人氣 9515

別畫社會住宅大餅 學者:補貼多一些

#政策 #社會住宅 #租金 #購屋 #補貼 #房屋稅 #房價 #莊孟翰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去年底九合一選舉,各縣市長候選人打出居住正義牌,解決高房價成為最棘手的問題,不過學者指出,除了社會住宅,截至目前都看不見可行的實施計畫,民眾也理不出頭緒,比起新增住宅供給,政府先擴大居住補貼更為實際。

淡江大學教授莊孟翰建議,政府增加的房屋稅收應用來補貼弱勢租屋族群。(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2014Q3 永慶房產趨勢前瞻報告,莊孟翰教授上台演講。(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莊孟翰於2015國家卓越建設獎座談會表示,除了中央政府每年固定的租金補貼、利息補貼名額,如何將閒置或低度利用的公有土地、房舍徹底清查,以供社會住宅使用。另外可借力使力,例如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在去年五月初審通過非自住房屋法定稅率為1.5~3.6%,不如仿照台北市採差別稅率方式課徵,如此可將所增加稅收用於補助弱勢族群的租金補貼。

莊孟翰說,目前為止各縣市都沒有針對高房價與未來居家環境需求議題,提出較具體可行的策略性規劃;六都市府應建立獨立區域生活圈,滿足就業與生活機能,社會住宅其實不見得要蓋,原因是台灣人口正減少中,不適合多蓋。為真正符合民眾需求,政府要考量社會住宅由需要的人主動登記,或先從租金補貼及購屋補助開始做起。

房產業者認為,雙北市首長都喊出社會住宅政見牛肉,但土地在哪裡、經費從哪來、以後誰管理、如何去除標籤化都是問題,社會住宅規劃興建的速度,只怕永遠趕不上需求的增加,能否真正落實政策支票仍有待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