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615

石門水庫撐不住 桃園新北三階限水照行

#地方 #石門水庫 #乾旱 #供5停2 #第三階段限水 #翡翠水庫

記者崔慈悌、劉朱松、龍益雲/連線報導

下雨未解旱象,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昨天表示,4月1日起桃園市、新北市(板新、林口地區)仍將實施「供5停2」的第三階段限水,這幾天石門水庫進水可多支撐7天,若持續缺水,最壞情況會供2停2;而下一階段永和山水庫所轄的苗栗地區,也可能進入三階段限水。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天審查治水預算,楊偉甫表示,本島26座與供水相關的水庫中,目前只有翡翠水庫蓄水量是安全的,其他水庫蓄水量與歷年相較幾乎全是最後1名。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詢問,如果持續缺水最壞情況會如何?楊回應「會供2停2」,但經濟部會盡力開源節流清淤除漏多管齊下,確保不進入第四階段限水。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也要求水量較充足的翡翠水庫能增加支援,不過楊偉甫表示,「共飲翡翠水」第1期計畫已經完成,目前每天取水47萬噸已經是最大極限,第2期工程預計今年底完成可再增加19萬噸,全部工程預計108年完工。

綠委也質疑水庫清淤成效,楊偉甫說,過去10年共花費55億元,總清淤量已相當於1座鯉魚潭水庫的容量。目前各水庫的清淤除採怪手挖掘外,也趕辦用抽泥船抽泥,也有幾座水庫正在做排沙設施改善,現在乾旱期是清淤最好的時機,今年以來已清30萬立方公尺淤泥,未來要再提升6倍。

經濟部水利署為預作進入三階民生緊急備用水源的整備,昨(25)日在桃園農田水利會辦理與工研院共同研發的緊急淨水設備(Q Water)第2次設備測試。

水利署說,Q Water原規畫用於颱風豪雨災害期間,因高濁度原水導致自來水廠無法正常供水,或是緊急水車供水量供不應求,偏遠村落因道路中斷無水可用等缺水因素時;但此次因旱象持續,水利署才緊急啟動Q Water供水機制。

為解決大戶用水問題,水利署昨日也釋出好消息,4月1日起桃園地區埤塘水開放給大用水戶預約登記。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表示,經統計埤塘水還有2,400萬噸可供利用,為有效運用既有水源,且考量使用者需自備水車及抽水設備,將開放大用水戶預約登記,須向地方政府提出申請,經桃園水利會核可後自行抽水載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