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36

喊了15年 捷運到基隆 卡在…台鐵

#地方 #基隆捷運 #林右昌 #三鐵共構 #北宜直鐵 #台鐵

記者邱奕寧/基隆報導

「基隆人要捷運!」捷運到基隆口號已經喊了15年,市長林右昌昨出席基隆市議會第3次臨時會,重申基隆捷運應該是與南港轉運中心三鐵共構,現況面臨北宜直鐵興建與否問題,因此捷運是否會到基隆,「關鍵在鐵路局」。

基市議會昨召開第3次臨時會,議員陳東財高舉捷運路線圖看板,以淡水線為例,要求市長林右昌再次與台鐵局溝通。(記者邱奕寧/攝影)

林右昌表示,基隆捷運興建重點在結合南港轉運中心三鐵共構,就國土規畫角度評估可獲得較高效益。但「關鍵在鐵路局」,因為對中央而言,台鐵和捷運兩條運輸系統互斥,且北宜直鐵目前是中央施政重心,五、六月要做環評,結果如何都牽引北部交通廊帶整體規畫,諸多因素影響到基隆捷運的發展。

部分議員主張「台鐵捷運化」,台鐵路廊是否能夠循捷運淡水線模式,由台鐵支線直接改為捷運路廊?林右昌認為,目前台鐵路廊必須分給基隆、西部幹線,七堵修車廠與東部幹線,北宜直鐵興建爭議也與此有關,因此基隆捷運的關鍵點在台鐵局,路廊不足也成為台鐵捷運化的最大瓶頸。

除了路廊問題懸宕未解,林右昌提出,龐大的建設經費也是目前面臨的困境,他提出南港基隆線未來由交通部、鐵路局主導,藉此可克服許多困難與技術性和財務問題,待北宜直鐵環評結果出爐,將基隆捷運納入北部交通廊帶整體評估才是比較務實的做法。

議員陳東財、莊榮欽等人以淡水捷運線為例指出,捷運興建後,昔日僅5萬人口的淡水鎮,對比現在15萬人,捷運讓淡水繁華,呼籲市府要有強硬態度,建議交通部主導捷運規畫,別讓基隆愈來愈沒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