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15

寶藏巖 漫.慢.藝.遊

#地方 #寶藏巖 #老兵 #移民 #公館 #文創基地

記者邱雯敏/綜合報導

過去曾是來臺老兵或城鄉移民的棲身之所,現在的公館寶藏巖儼然成為藝術工作者串聯、盤踞的應許之地,特殊的「藝居共生」概念,在這裡發芽、滋長,有駐村藝術家和在地居民共同努力,持續的澆灌,讓老聚落維持著強烈生命力。

位於公館汀州路巷子內的寶藏巖,鄰近鬧區卻又像是個遺世獨立的世外桃源,由在地居民合力集結打造的「寶村柑仔店」最近開張,來這裡點一分在地居民手作的家常料理,和坐在樹下的在地阿公阿嬤閒聊,體驗寶藏巖聚落的慢活日常,感受停留在60年代的庶民生活。

寶村柑仔店延伸共食文化寶藏巖有過複雜且衝突的歷史背景,約在日治時期開始發跡,最早這一帶曾有駐台日軍的官兵宿舍,直到國民政府遷台初期,才有六戶人家開始在此定居,當地的人又稱為「早六戶」,直到民國60年起,台北城市快速發展,來自南部的城鄉移民和退休榮民大量遷入,最多時曾經有多達兩百多戶人家在此定居。

後來台北市政府以整頓市容和臨水禁建等理由,開始計畫拆除寶藏巖社區,部份居民選擇領取補助金搬遷,加上單身老榮民相繼過世,目前約只剩下20戶,選擇留在寶藏巖的居民成立自救會,經過長時間的陳情和抗議,爭取寶藏巖社區成為歷史建築,自救會也轉型為寶藏巖文化村協會,繼續帶領社區發展。

寶藏巖文化村協會總幹事詹智雄說,「我爺爺就是當初的早六戶之一」,他說,爺爺以前就在這裡開柑仔店,早期的雜貨店不只是販售商品,也兼具了「鄰里互助中心」和「街坊消息傳遞」的功能,是在地居民聚集閒聊的地方,透過柑仔店的成立,不但增加了居民向心力,也讓遊客可以有更多機會和在地居民直接互動。

寶藏巖過去有「一家一菜」的共食文化,詹智雄說,每個月會選一天,家家戶戶各自端出拿手菜,全村的人一起吃飯聊天,這個習慣已經維持了十餘年,「吃飽了就坐在樹下嗑瓜子,以前沒有Facebook嘛,這就是老人家連絡感情的方式。」

詹智雄說,以前人多的時候,一餐有多達30~40種菜色,居民聚餐現場就像自助百匯。把這個概念延伸,和往來的遊客分享,寶村柑仔店每天有不同住戶提供餐點,詹智雄說,現在的住戶也越來越多元,有來自越南、泰國的新住民,也有大陸貴州來的姑娘,像是貴州米豆腐,吃起來口感讓人有客家米粄的聯想,搭配祕製臘肉調製的醬汁,吃起來鹹香開胃,風味別具。

逐山坡而建懷舊歷史斷面逐山坡而建的寶藏巖,從違章建築搖身變為歷史建築,在社區裡繞來繞去,像是置身60年代的小山城,殘存的紅磚水泥牆面或是馬賽克拼貼地板,散發出一種溫婉而懷舊的氛圍。

從小在這裡生活長大的詹智雄,帶路散步寶藏巖,第一個介紹的寶藏巖入口的整排信箱奇景,他說,寶藏巖裡的建築都是居民依需求自行搭建,比如原本定居的一個小家庭,兒子長大結婚,就在旁邊找一塊空地加蓋一間,旁邊沒地方了就隨便找空地蓋,只能沿用原本的門牌號碼,所以門牌號碼跳來跳去,加上依山而建,會有「我家屋頂是你家前院」的奇特景觀,郵差永遠搞不清楚,乾脆統一把信箱全部設在當時唯一的入口通道。

這裡的建築都是由下往上陸續增建,靠近河濱腳踏車道的「歷史斷面」,像是凝結了的拆遷現場,詹智雄說,「不知道下面拆掉,上面會不會垮下來」,因此保留了部份的建築體,斷面像是被切開的蛋糕一樣,不同家戶的瓷磚白牆或磚砌紅牆在同一個平面上,寶藏巖的歷史變遷一眼就被看透。

由於紐約時報曾經將寶藏巖和101並列為台北最具特色景點,近年來吸引不少觀光人潮,除了特殊的舊聚落以外,藝術家的進駐也是吸引人潮的因素之一,有一些是不開放參觀的個人工作室,也有歡迎光臨的文創店鋪,是挖寶的好去處。

登小樓品詩粗線條蓋狗頭章今年剛剛進駐寶藏巖的「登小樓」,表面上是個小小的咖啡廳,實際上卻是詩人的聚會所,店長小樓說,詩在現在可說是一個式微的文本,多數本土詩人的創作歷程都很艱辛,希望可以給予支持和展演空間。

除了不定期舉辦的新書發表和作品分享,登小樓的藝廊,也用多種型式展現詩的美學。像是詩人顏艾琳的「文學餐桌」,用書籍取代盤碗內的食物,供人賞玩取用,像是另類的互動裝置藝術;還有葉莎和李曼聿的展覽,分別將新詩和攝影或插圖結合,給人不同的想像。

「因為我這個人有點粗線條,作品也都是粗線條,所以店名就取名粗線條。」年輕的Alice剛剛從藝術企劃工作轉戰個人創作,手工雕刻的橡皮圖章和版畫,充滿童趣,讓人忍不住也想要擁有一個。

其中以「狗狗頭系列」為主打,也最受歡迎,目前共有7款不同的狗狗頭版畫印章,惟妙惟肖,在生活中尋找創作靈感,Alice說,她所描繪的都是親戚、朋友或是自己養的狗兒,特別挑選樟木底座,以特殊保護漆處理,展現木頭質樸風格,也聞得到自然香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