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776

颱風毀壞租屋處 房東、房客誰該修?

#租售 #居家 #颱風 #風災 #房東 #房客 #租屋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綜合報導
 
蘇迪勒颱風才剛遠離,又有天鵝、閃電雙颱形成,由於天鵝有侵台的可能,也讓不少民眾十分憂心。專家提醒,若民眾的租屋處在風災中受損,基本上房東有修繕責任,而房客也應盡快通知房東處理,以免損害持續擴大。
 
先前蘇迪勒颱風帶來狂風暴雨,導致不少房屋的屋頂都被掀起。(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蘇迪勒颱風帶來強力的風速,不少民宅的屋頂都被掀起。(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崔媽媽基金會指出,按照民法規定,房屋修繕原則上是由房東負責的,假設房東在接獲房客告知後卻遲遲沒有處理,房客可以自行僱工修繕,再要求房東補償修繕費用。
 
崔媽媽基金會提醒,若純粹是風災這類不可抗力的因素所導致屋內淹水,把房客的物品淹壞,這樣房東是不必負責的;但若是屋頂破洞、門窗毀壞等,房東則必須負責把房屋修繕到好,同時可以妥善保存風災修繕的費用單據,並在下年度綜所稅申報時列舉扣抵,以彌補損失。
 
包租公律師蔡志雄表示,租約期間的修繕,除非有特約,否則原則上都是由房東負責,若是雙方沒有共識,房客可寄存證信函,在期限內要求房東修繕,如果房東仍沒有回應,房客可請求終止契約或自行修繕後,請求房東償還費用或在租金中扣除。
 
先前蘇迪勒颱風侵台,造成自來水出現水濁的情況,許多民眾也紛紛動員清洗水塔。崔媽媽義務律師朱俊穎指出,公寓的水塔提供住戶日常用水,因此颱風導致自來水變濁時,原則上清洗水塔的費用就是由房東負責,以免影響房客居住的權益。

《專家面對面解答》2小時了解「租屋、買賣」法律大小事!→立即點我報名好房網影響力講座/蔡志雄/房東房客必須知道的那些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