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26

故宮南院年底開館 翠玉白菜打頭陣

#地方 #故宮南院 #翠玉白菜 #馮明珠 #嘉義觀光

記者陳宛茜、卜敏正/嘉義縣報導

「翠玉白菜」要暫時搬家了! 故宮院長馮明珠昨在故宮南院宣布,因應故宮南院十二月廿八日開館試營運,「人氣國寶」翠玉白菜屆時將暫離「老家」故宮北院,到「新家」故宮南院展出十個月。

故宮南院目前工程完成百分之九十五,預計十月底完工。故宮昨邀請中外媒體參觀,馮明珠說,將在故宮本院及南院成立「至寶廳」,未來包括翠玉白菜、肉形石、金甌永固杯等國寶將在兩處交換展出。

嘉義縣政府前天對BOT案提出質疑。嘉義縣長張花冠昨天盛裝出席,稱讚工作人員的努力,未來「菜」跟「肉」都來嘉義,必能帶動嘉義觀光發展。馮明珠表示,BOT案絕對禁得起考驗,更沒有謠言的「黑箱」,一切依照合約進行。

進入博物館前,參觀者須跨過長達一百四十二公尺的「至美橋」,透過雙弧形的橋面板,從不斷變換的角度望見對岸的主體建築。南院主體建築由兩座流線型量體交織而成,分別代表濃墨、飛白兩種書法筆法。若自高空俯瞰,南院臥躺於青綠的嘉南平原間,彷彿行雲流水的水墨線條。

大元建築工場專案建築師沈國健指出,由於典藏品對自然光相當敏感,象徵「濃墨」、陽光無法穿透的「實量體」為典藏與展示空間;玻璃與鋼柱搭蓋的「虛量體」(代表「飛白」),則為行政與餐飲空間。穿越實量體與虛量體的中庭,串連所有空間,象徵水墨畫的「渲染」技法。

故宮南院定位為「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這三種建築線條也象徵中華、印度、波斯三種亞洲文明。三種文明的動物象徵:龍(中華)、象(印度)與馬(波斯),其形象也不斷出現在南院建築。

故宮南院開幕首展「翠玉白菜特展」至明年十月二日。馮明珠說,十二月廿八日下午二至五時僅開放雲嘉南鄉親預約免費參觀。試營運前三個月(十二月廿九日至明年三月卅一日)全部觀眾免費,後三個月(明年四月一日至六月卅日)雲嘉南民眾免費參觀。免費入場期間均採預約制。十月卅日開放網路預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