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115

興隆整宅居民 自嘲「信義區貧民窟」

#租售 #興隆整宅 #君悅飯店 #都更 #貧民窟 #公辦都更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台北市興隆整宅緊鄰北市府及君悅飯店,屋齡超過半世紀,每戶不到十坪老舊髒亂,住戶等了廿年民辦都更無進展,面對全台最繁榮的商圈,自嘲「信義區的貧民窟」,盼政府能介入執行公辦都更。

因居住空間窄小,這裡的走廊「多功能」,是廚房也是擺冰箱、堆雜物的地方,不僅阻擋通行,甚至瀰漫陣陣異味;還有居民把逃生處用鐵窗隔起來,當作倉庫。如此擁擠髒亂地方,無法想像竟是坐落在有「台北曼哈頓」之稱的信義區。

除此之外,潮濕地下停車場,修了又補、補了又裂的水管、糞管,斑駁的牆壁、龜裂的樓梯,大樓與大樓的接縫處還有一條裂痕,可看到從裂縫裡透出來的陽光。居民說,裂了很多年,工人就用綠色網子蓋住,也沒見過有人來處理,「或許是整宅太老,也補不起來吧。」

「住這裡看不到希望,沒有未來。」四十四歲顏先生讀國中時搬來此地,一住卅年,他與七十一歲母親和一隻狗住在不到十坪大的空間;而這麼小的空間,還隔成兩房一廳和一廁。

顏先生說,這裡的都更調查意願高達八成,但願意簽同意書的人卻不到一半。許多人等不到都更,一個個「上天堂」了。

八十三歲林爺爺在這裡住了大半輩子,他說,孩子大了都搬離了,剩下他和一條狗,「能都更是最好,但不都更也罷,都沒差了。」

林太太四十年前結婚後就住在整宅,天天望著窗外,看著對面蓋的新房子,再看看自己住的地方,「兩樣情」感受比誰都深。

興隆整宅為北市公劃更新地區範圍,分為A基地四三七戶與B基地一○四戶,兩棟建築物皆屬民辦都更,目前B基地都更案已送審,但A基地遲遲無法達到人數五分之三同意門檻,都更遙遙無期,居民盼政府能介入公權力執行公辦都更。

市府都發局科長江中信表示,興隆整宅屬民辦都更,必須達到人數五分之三、面積三分之二比例的同意門檻,A基地因居民多年來與建商談容積獎勵無法達到共識,同意居民和面積也未過基本門檻,才導致遲遲無法都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