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943

家有逆子啃老族? 「防不孝條款」可撤銷房產贈與

#政策 #民法 #贈與 #附負擔贈與 #房產 #撤銷贈與 #內湖女童命案
好房網News記者王永貞/整理報導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但現今房價高、失業率高,許多年輕人失業,即使有工作,年輕人的薪資水準可能也買不起房!許多年邁父母常以贈與房屋方式,一面希望能減輕孩子的買房負擔,也希望孩子能陪伴同住。但假如贈與房屋之後,父母發現孩子成為啃老族也不需擔心,民法有「防不孝條款」,可以撤銷贈與!
 
父母贈與房產給孩子後,若發現孩子未履行義務,可透過民法撤銷贈與。(圖為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父母贈與房產給孩子後,若發現孩子未履行義務,可透過民法撤銷贈與。(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養兒防老」的傳統觀念已逐漸式微,許多打拚了一輩子、辛苦將兒女撫養長大的父母們,反倒常會因孩子要結婚、或承諾會加以孝順等理由所說服,認為反正房子在身後也都是孩子的,因此決定將房子先贈與給孩子。
 
民法中規定,贈與分為「單純贈與」以及「附負擔贈與」,前者為自願之無條件之贈與,而「附負擔贈與」,則是根據民法第412條規定,也就是贈與當時,雙方就訂定互相的權利與義務,受贈人必須負擔應為的行為,才可以獲得贈與,若受贈人無意履行負擔,贈與人可撤銷贈與。
 
也就是說,若孩子是以答應「照顧同住」、「扶養孝順爸媽」、或「每個月給與孝親奉養金」等理由,獲得父母贈與房產時,就等於必須履行「照顧同住」、「扶養孝順爸媽」、或「每個月給與孝親奉養金」附負擔承諾才行,否則爸媽可以向法院撤銷房產贈與。
 
其實,此類案件經常在台灣社會中上演,許多啃老族的孩子獲得房產後,不僅沒履行當初要「給與孝親奉養金」父母的義務,甚至還有不肖子女逼年邁的爸媽自己外出賺錢過活,與當初要求爸媽贈與房產的態度前後差很大!
 
若發現孩子未履行當時的承諾義務,父母也不需太傷心,只要在發現孩子沒有負起附負擔行為的1年內,即可使出撤銷贈與之手段,將房子撤銷贈與,轉回自己名下。建議父母贈與房子給孩子前,應多審慎評估,若有當時的贈與是有「附負擔行為」的贈與,為保護自己的權益,可以白紙黑字的協議,明文記載子女取得贈與後應為的照料責任、扶養義務,並將協議文件拿去民間公證或律師事務所公證,公證後的協議將具有法律效力。
 
但也要同時提醒父母,「撤銷房產贈與」成功與否,必須在「知悉受贈人不負起附負擔行為的1年內就要撤銷」,假如超過1年的時效追溯期,就無法撤銷贈與。
 
銀髮族想要活得有尊嚴,可及早將名下資產做合理的配置,也能透過信託財產、或「以房養老」方式,領取固定的生活費,讓退休生活更有尊嚴,也不需再看子女的臉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