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88

屏東新來義 蓋先人智慧老穀倉

#地方 #穀倉 #永久屋 #部落 #社區

記者陳沛佑/來義報導

屏東縣新來義永久屋部落產銷館旁,最近悄悄搭起1座傳統穀倉,原來是新來義社區發展協會邀請老師傅打造的,未來將存放永久屋旁新開闢耕地的收成,也希望成為部落的地標、教育的場所。

孟光卿說,穀倉下圓形的防鼠石板,是先人的智慧。(記者陳沛佑/攝影)

新來義社區發展協會營造員洪恩惠說,88風災後,部落族人搬到山下,永久屋區有「心靈」耕地供給各家各戶種小米、樹豆等農作,過去在山上,收成是放到穀倉裡,永久屋區沒有這種設施,協會於是請部落師傅建造1座傳統穀倉,不僅可以放乾糧,也可以教年輕孩子傳統。

61歲的師傅孟光卿說,過去部落裡怕乾糧受潮,都會建造穀倉保存,他建造穀倉的技術,是小時候爺爺教他的,但他至今還記得爺爺傳給他的技術。

孟光卿說,過去沒有門鎖,穀倉「不怕人偷,只怕老鼠」,因此先人想到,將穀倉底部用木頭架高,在木頭和穀倉底座的連接處,放上一個圓形的石塊,老鼠就爬不上來,「現在看來還是一項很厲害的技術!」

建好穀倉,孟光卿感慨說,年輕族人,已經不多會這項技術,若技術傳承斷了,十分可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