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236

奢侈稅延長機率高 搞懂稅金算法不吃虧

#政策 #奢侈稅 #稅金 #稅率 #誠實申報制
撰文/王基風
 
奢侈稅已經實施將近2年,且財政部也將提出修正案,擬定延長奢侈稅的可能性相當高,但不少民眾仍對奢侈稅一知半解,甚至有人擔心被課稅才遲遲不敢買賣房屋。而奢侈稅金究竟該如何算,所有的稅率又都一樣嗎?屋主與買家們弄清楚稅金的算法,才能避免吃虧白白繳稅。
 
奢侈稅算法仔細弄清楚,買賣雙方才不會吃虧。(圖/好房資料中心)
 
 
奢侈稅主要針對短期買賣非自住的房產,簡單來說,若所有權人持有國內房屋、土地或基地未超過2年(包含正滿2年)順利出售,就得依法繳納特種貨物與勞務稅。其中,1年內賣屋的民眾將被課徵15%的奢侈稅;1至2年內完成賣屋手續的原屋主,則必須被課徵10%奢侈稅,計算日是以不動產完成登記日起,直至銷售契約訂定日為止,且該條例回溯既往。
 
而奢侈稅簡單的計算公式,為銷售價乘於稅率。舉例來說,小王本來有一間房屋,2011年1月30日又買了一間價值1500的豪宅,並在同年12月2日以多出500萬的價格出售,雖然奢侈稅在2011年6月實施,不過小王是在持有1年內售屋,仍無法避開奢侈稅,得按照比例繳納15%、300萬的奢侈稅;小王若在隔年3月4日出售,奢侈稅降10%,需繳200萬稅金,但若在2013年1月30日才賣出房屋,小王則免繳奢侈稅。
 
至於該如何申報奢侈稅,賣屋方必須在訂定銷售契約隔日起,30日內計算應納稅,並備好申報書、檢附繳納收據、契約書與其他相關文件,接著在戶籍所在地的國稅局申報即可。不過由於奢侈稅屬於「誠實申報制」,若持有房屋逾2年就不必主動申報,可直向地政機關辦理轉登記,但若被國稅局發現漏報或少申報,將按所漏稅額處3倍以下罰緩。以上述案例來看,若小王應繳300萬卻漏報100萬,最多可再罰300萬罰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