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10

賣繼承自益信託地 不再重稅

#理財 #自益信託 #土地移轉 #繼承 #土地繼承 #土地稅

記者林安妮、陳美珍/台北報導

繼承自益信託土地再移轉時,不會再受到重稅待遇。總統昨日公布土地稅法第31條之1修正條文,明(3)日起生效。財政部指出,新法施行後,目前未確定課稅案件均可受到新法保障,免再負擔不合理稅負。

土地稅法修正明生效,原地價以繼承日當期公告現值為準,未確定課稅案件均受保障。

財政部表示,新法准許所有權人將土地交付信託,並享有全部信託利益後,一旦在信託期間死亡,由繼承人將信託土地再次移轉時,其原地價應以繼承發生日當期的公告土地現值為準,而非被繼承人取得土地當期的公告現值。

財政部舉例,按照現制,甲在2009年取得A土地,原地價為1,000萬元,甲2012年死亡時,公告土地現值為3,000萬元,由繼承人乙繼承並在2015年出售,出售當時的土地公告現值是4,000萬元。

假設,甲未將A土地採取自益信託,屬於一般繼承案件,繼承人乙再次移轉A土地時,用以計算土地增值稅的原地價即為甲死亡當期的公告現值3,000萬元,用以計算土增稅的課稅稅基即是1,000萬元(4,000萬元-3,000萬元)。

但是,如果甲在生前將A土地交付自益信託,並在信託期間死亡,繼承人乙取得且再出售A土地時,其原地價即會回到甲2009年取得A土地當期的公告現值1,000萬元。同樣以售價4,000萬元為例,其課徵土地增值稅的稅基就會拉升至3,000萬元(4,000萬元-1,000萬元),土增稅也會激增。

新法拉平信託土地與一般繼承土地間,有關原地價的認定基礎,信託土地不會再受到稅負懲罰。財政部強調,新法對繼承自益信託土地者有利,目前相關的未確定課稅案件,包括等待核課與正在行政救濟中的案件,明日起可改按有利規定課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