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932

都更塞車 專家:建商求快鋌而走險

#都更 #建商 #行賄 #政策 #塞車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

新北市都更案爆發建商行賄,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長丁致成認為,雙北市都更需求大,但每年核定件數僅占待審案的十分之一,「塞車」讓建商背負成本和住戶抱怨壓力,可能為求「快速通關」鋌而走險。

內湖「聯邦合家歡社區吉祥區」為台北市海砂屋住戶自辦都更案。 記者陳瑞源/攝影

丁致成分析,都更案塞車是雙北共同問題,原因是適合擔任審議委員的專家學者有限,加上文林苑案後,承辦都更業務的基層人員面對容易被地主興訟,導致官司纏身的壓力,更拖慢都更審議效率,即使都更需求大,申請案不斷,但舊案未能消化,新案就卡住。

台北市待審都更案有三百多件,但一年僅核准約廿到卅件,新北市一百六十多件待審,每年核准約十到廿件,可見送件和審議速度差異。即使取得地主百分之百同意的都更案,審議等上一、二年也大有人在。

由於雙北房價高,住戶和地主都期待盡快都更,讓房地增值,一旦審議塞車,久候之下也會向建商抱怨,建商面對各種壓力,就可能鋌而走險,用不法的手段以求「快速通關」。

許志堅爆發收賄弊案後,外界質疑「都更審議委員會主委真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嗎?」丁致成坦言,都更審議委員會主委也是審議會主席,有如審議會的「舵手」,要把某件都更案排入會議,到排第幾案審議,都有一定影響力。

此外審議委員可能意見不一,兩派意見僵持不下時,都由主席下最後結論,因此主席的態度和意見,都可以影響都更案審議的後續發展,引導案件積極往下一階段進行,或被擱置放進「冷凍庫」,重要性不言可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