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93

高雄設管線 石化業總部須南遷

#地方 #石化業 #地下管線 #氣爆 #管線維修 #毛治國 #李長榮 #中油

記者李義、林宏聰、吳江泉、李明賢/高雄報導

高雄市議會昨三讀通過《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既有管線的石化業者必須在明年底前把公司設籍高市,並依規定提送年度管線維運計畫及線納管監理檢查費,否則將不得使用既有管線。若石化業都南遷,每年可為市庫挹注約25億元,管線監理檢查費收入約5000萬元。

對此,行政院長毛治國昨表示,各縣市對各種資源應互補共榮,遊戲規則訂定要從國家整體利益考量,沒有任何一個縣市可獨立處理這類問題。

高雄市89條工業地下管線,分屬中油、中石化、李長榮、台灣塑膠、台石化、長春樹脂、大連、亞聚、台聚、台橡、中纖、國喬、和桐等13家石化業者,產值達9024億元,占全台石化產值1/3,高雄從業人口有1.5萬人。

除榮化、台塑、國喬已設籍高雄,其餘10家未設高雄的石化業聞訊反應不一,中油反彈最大,質疑工廠所在的各縣市都提出相同要求時,「公司不就要拆成好幾家?」

中油公關處長黃仁弘強調,對管線安全的維護本來就是企業社會責任,但對「地方是否有權限訂自治條例,強制企業遷總部仍有爭議!」他呼籲中央出面釋疑,若合法一定依法辦理。

仁武工業區不願具名的石化業者則表示,總部設在哪裡都無所謂,只是繳稅給不同政府而已,認為此條例就是想爭取更多稅收,正本清源是中央、地方應進一步討論,將稅賦收支分配辦法訂清楚,要不然業者就只能棄管線、改以油罐車在街上趴趴走運輸石化原料。

此條例是否會引起各縣市群起效尤、爭食石化業稅收大餅的漣漪效應,也是業者不斷反映的心聲,尚待觀察。高市經發局長曾文生篤定地說:「業者多慮了」全國僅宜蘭縣及高雄市有「工業管線穿越住宅商業區」的問題,且宜、高兩地業者並無重覆,業者不會有設籍兩難的問題。

昨日議會審查過程,藍綠經過一番攻防,綠營最後挾人數優勢,以35至37票過半人數,在5次表決中獲勝,三讀通過該條例。

攻防過程中,前市長辦公室主任、議員李柏毅不諱言,條例第4條「公司設籍高雄」條款,就是「李長榮或中石化或中油條款」,因為去年高雄氣爆到了第6次防災會議、也是災變發生40小時後,才從中石化與會人員口中得知地下還有40噸丙烯未清除。這就是總公司不在高雄,不能第一時間完全掌握資訊的結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