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3

中石化案纏訟7年 自救會促審結

#地方 #RCA #中石化 #自救會 #戴奧辛 #五氯酚鈉 #廢水 #汙泥

記者洪榮志/台南報導

美國無線電公司RCA汙染事件一審判賠5.6億元後,纏訟近7年的中石化安順廠汙染案,21日在台南地方法院審理時,數十名被害居民特別在法院側門口拉白布條陳情,要求此案法官伸張正義、盡快審結,還被害居民公道。

中石化安順廠汙染案,21日在台南地方法院審理時,數十名被害居民特別在法院側門口拉白布條陳情。

此案緣於2008年6月間,215位中石化安順廠附近的顯宮、鹿耳、四草等3里居民組成自救會,集體向經濟部、中石化公司、台南市政府提起民事賠償之訴,求償3億5900元。台南地院昨天第21度開庭時,受到RCA汙染案勝訴的影響,吸引30多名自救會居民前往聆審。

庭訊前,自救會居民還在法院側門拉白布,書寫「請法官伸張正義」、「中石化公司賠償受害居民」,表達訴求。自救會召集人林吉進表示,原告本有215人,但6年多來35人死亡,目前承受訴訟的原告有316人;有82人罹患糖尿病,27人罹患癌症。

據查,台鹼安順廠是1942年日治時期由日本鐘淵曹達株式會社強租民地興建的工廠,專門生產燒鹼、鹽酸和液態氯,也供應戰爭所需。光復後更名為台灣鹼業公司安順廠,1964年試製成功五氯酚鈉,產品以外銷日本為主。

1982年6月經部裁撤台鹼,台鹼安順廠也關廠,並與中中石化合併,改名「中石化安順廠」。

由於當年安順廠利用水銀電解法電解食鹽水製造鹼氯,經由汙泥及廢水排放,造成鹿耳門附近地區的底泥,受到具有毒性的汞汙染。此外,製造農藥、除草劑及木材防腐劑的五氯酚鈉時,也會產生戴奧辛;廠區存放的五氯酚鈉長期受到雨水沖刷,更導致廠區土壤及地下水遭到五氯酚及戴奧辛汙染。

2004年台南社區大學委託成功大學替台鹼安順廠旁的1位老婦人檢測,結果血液中戴奧辛濃度竟然刷新世界紀錄,讓台鹼安順廠的汙染問題浮上檯面。由於廠區海水儲水池是附近漁民長期捕魚之處,許多居民長達20年食用受重度汙染的毒魚,多人罹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