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22

被列暫定古蹟 先天宮舊廟緩拆

#地方 #先天宮 #觀光局 #古蹟 #拆除 #補助

記者呂妍庭/嘉縣報導

原訂月底就要拆除的東石鄉先天宮舊廟,現因文化觀光局介入,啟動暫列古蹟程序,拆除命運獲得轉圜,一再堅持神諭不可違的廟方對舊廟無預警被列為暫定古蹟,感到十分愕然,除將向縣長張花冠陳情,也嗆公部門真要保存,請先編列預算補助廟方再說!

東石鄉先天宮舊廟現已無神明,大門緊閉,因已被縣府文化觀光局暫列古蹟,拆除命運大逆轉。(呂妍庭攝)

天先宮上周盛大風光舉行新廟神明入火安座,原本王爺2度降旨必拆的舊廟,因部分村民提出申請,現已被文觀局暫列古蹟,依文資法規定,半年審查期內依法不得拆除,眼看距離神明指定的拆除日僅剩10多天,拆除行動卻動彈不得,廟方和支持拆廟的村民都忿忿不平。

昨文觀局人員和3位審查委員親自到舊廟現勘,包括主委吳森源和反對拆廟陳情代表吳俊昇都到場,吳俊昇強調,舊廟從日本時代就存在至今,是大家共同記憶,「拆了,歷史就沒了」,且舊廟有許多文物是無價之寶,未來搭配金碧輝煌的新廟和漁人碼頭,觀光文化兩方面都是利多。

但廟方委託的古蹟維護顧問林志浩也提出反駁,表示廟方早做過調查,會把具保存價值的工藝、木雕、剪黏等留存下來,同時也會有舊廟影像、文獻資料加以保存,並非整座廟全部打掉,統統不留。

因雙方態度都很強硬,審查委員最後要求反對派和贊成派都要提出更具體且詳盡的文物保存計畫,送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

「給雙方一點時間」,文觀光副局長李茂鍾說,最終結論仍需委員會討論才會做出定奪,但舊廟列暫定古蹟成定局,在這段緩衝期內,廟方不能隨意動手拆除舊廟,否則就是觸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