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56

用水大戶 擬收耗水費

#政策 #用水 #水費 #經濟部 #製造業 #商業 #農漁養殖業

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

為提高用水效率,經濟部研擬修法對每月使用逾1000度的用水大戶開徵耗水費,預估國內二成的用水戶將因此多繳水費,涵蓋製造業、商業與農漁養殖業。

每月用水千度以上,用愈多價愈貴。(截取自聯合新聞網)

國內水費多年未調,經濟部對開徵耗水費一事小心翼翼,深怕踩到漲價引發民怨的地雷;經濟部官員說,一般家庭每月使用水量約30度,若開徵耗水費,絕大多數家庭都不會成為耗水費的開徵對象。

國內自來水價20年未漲,經濟部表示國內水資源得來不易,目前許多國家已採取強制或以價制量的措施,如澳洲禁止民眾用水管引水洗車、丹麥及中國大陸部分省分均已開徵水資源稅。

根據水利署統計,去年國內使用自來水的用戶,民生用水、機關學校用水占73.81%、工業用水占26.19%。

工商業用水大戶 飯店、SPA都受影響

若以每月1000度為耗水費開徵門檻,除用水工業大戶外,商業大戶如連鎖飯店、SPA水療會館、附設游泳池的健身房或運動中心將成為開徵對象,徵收方式擬比照現行水價的階梯費率,水用愈多,水價就愈高。

初期暫不納入農業 另訂條款鼓勵節水

水利署副署長田巧玲表示,耗水費開徵基準仍待跨部會討論,每月1000度的定量管制是其中一個方向,未來也可能依各行業別訂定具體的節約用水量。

田巧玲說,針對農業用水開徵耗水費,除了要修法外,也涉及不同部會管轄,在照顧農民的目標下,耗水費開徵初期,暫不會納入農業。她表示,此次修法也會增訂減徵條款,鼓勵用水大戶有效降低用水量,如加強灌溉設施、實施水資源回收再利用等。田巧玲指出,耗水費開徵後,收入會專款專用,包括用於推廣節水概念,以及投入節水技術研發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