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98

軍事祕境漫遊 金門湖下一營區有藝思

#地方 #金門 #國家公園 #碉堡 #當兵 #兵變 #營區

記者李金生/金門報導

碉堡不必永遠是冷冰冰的建築,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斥資近600萬元,透過藝術創意手法,將曾是一線海防據點的「湖下一營區」,活化成有許多老兵故事的歷史空間,11日全面對外開放,期待鄉親和遊客過年來走春。

坐落於古寧頭南山林道旁,從湖下往慈堤方向直走到底的「湖下一營區」,原為扼守大、小金門之間的「金烈水道」口至金城政經中心的海防一線據點,可登高瞭望對岸。

原為金防部W027據點的湖下一營區,在1986年至1988年,由當地花崗岩石材,搭用鋼筋水泥構建而成,日夜趕工期間曾引來對岸「水鬼」夜間偵蒐,遭守軍以50機槍射擊驅離。

據點周邊更在模板上加裝5公分鐵釘的反登陸、反滲透「釘板」,因此,曾有官兵施工時誤踏受傷,也算是另類「雷區」。

2011年接管的金管處,委外整建並以藝術創意手法,讓「撤軍」多年的冰冷碉堡,又揮發它的人氣和溫度。牆上烙印的「當兵回憶」,從高雄13號碼頭到金門料羅灣、幹訓班到下單位,以迄被「兵變」、「包哨」、夜行軍到「金帝」洗熱水澡、吃「胖妞飯糰」、「山西拌麵」,再到「談天樓」吃湯圓等,都讓金門退伍的阿兵哥會心一笑。

金管處表示,這座在春節前開放的新景點,未來將結合慈湖國家級溼地和古寧頭區戰役遺址和明、清古蹟,連成1條兼具戰地文化、人文景觀與賞鳥生態的觀光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