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132

桃園大溪56年牌坊恐拆移 居民不捨

#大溪 #牌坊 #拆除 #建商 #地方 #新奇

記者賴佑維/大溪報導

屹立在大溪鎮勝利街長達56年的「蓮座山門」牌坊恐遭建商拆移,居民們相當不捨,接連向鎮公所、縣府陳情,昨天文化局文化資產委員前往會勘,判斷牌坊價值。

屹立在大溪鎮勝利街長達56年的蓮座山觀音寺牌坊因右邊兩顆柱子在建商建地內,恐遭建商移建,居民希望牌坊原地保存。

大溪鎮蓮座山觀音寺香火鼎盛,已有兩百多年歷史,在民國74年被公告為三級古蹟。但位於附近的蓮座山門牌坊在民國47年興建,並未列入古蹟。

日前有建商在牌坊旁興建住宅,打算拆除、移置牌樓。消息傳出居民相當不捨,向政府陳情,希望能保留住這塊「從小長到大的回憶」。

黃姓居民說,在崁津橋尚未興建時,若要到觀音寺拜拜就得從勝利街走過,「提著大包小包經過牌坊更是不可抹滅的記憶。」他說,若沒了牌坊,觀音寺就像在他心中少了一塊拼圖。

文化局兩位文化資產委員昨天前往會勘,文化局說,之前也有3位委員前往會勘,但彼此意見紛歧,有人認為其歷史價值不足,建築型式也不夠特別,才會再請其他委員前往會勘,紀錄將在文化資產委員會大會上討論,若有爭議再用投票方式表決。

文化局說,若委員會大會通過,牌坊才能列入文化資產,但文化資產又有許多細目,有可能現地保存或易地保存,「但若未成為文化資產,牌坊就比照一般建物,也就是建商想拆就拆」。

建商則說,來到大溪開發,希望能與地方和睦相處,若要移置牌坊一定會負擔全額經費,希望能圓滿解決爭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