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04

彰投空汙常「紫爆」 縣民:鬱卒啦!

#地方 #埔里 #好山好水 #空汙 #二林 #空汙指數

記者何炯榮、陳妍霖、凌筠婷、林敬家/連線報導

南投縣埔里人一向自豪擁有好山好水,近幾年多了一好,是讓埔里人無法忍受的「空氣好髒」;彰化縣二林人更痛苦,因二林地區的空氣汙染程度,竟高居全台第二。

環保署在全台設有76處空氣品質監測站,彰化、南投兩縣各有3處;彰化縣是台灣重要的稻米、蔬果糧倉,南投縣是知名的旅遊勝地,兩縣都沒重工業區,按理說,空氣品質應該很好才對。

根據環保署公布的去年全台空氣品質監測報告,彰投6處監測站顯示兩縣空汙問題嚴重,全台排名依序如下:二林第2、南投第4、埔里第7、竹山第21、彰化第27、線西第34;這種前段班的排名,讓兩縣縣民高興不起來。

立委王惠美、鄭汝芬說,依環保署規定,PM2.5(細懸浮微粒)達到紅色七級以上,應啟動防護機制,要透過教育部通報各級學校升起空汙旗,避免戶外教學;彰投兩縣常飆到最嚴重的十級「紫爆」,仍讓學生照常在戶外上課,實在很離譜,應趕快建立升旗示警制度。

本報記者調查,彰化縣國中、小學共215所,教育部只指定彰化市石牌、二林鎮原斗兩所國小加入環境示範學校;南投縣共157所,教育部未指定,但埔里鎮溪南國小已自行辦理。

本月13日開始,石牌、原斗兩校會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數據,在上午8時朝會及中午12時30分兩個時間,在校門口和校園內升起不同顏色的空汙旗。

原斗國小校長蔡忠課說,因空氣品質會變化,上午和下午可能不同,除了升旗,學校也在學生聚集玩耍的校園角落,適時懸掛空汙牌,提醒學生「看到紅色牌子,就不要在外面玩」,也供到學校運動的民眾參考。

南投縣溪南國小由學生自治會負責,每天3次觀測數據,用「空氣品質旗幟」顏色來呈現。校長徐昌義說,師生很配合,看到旗幟顏色就知道該不該戴口罩或到戶外運動。

南投縣南光國小用海報呈現顏色,代表PM2.5級數;學務主任張昭明說,體育課到底上不上,教育部仍未修法,讓學校很困擾。愛蘭國小校長鐘森雄說,空汙問題沒獲得解決,宣導也只是治標不治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