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68

卡位明星學區 6歲小鬼當家

#學區 #12年國教 #明星學區 #卡學區 #小戶長 #卡位 #明星小學 #學區宅

本報地方中心/連線報導

台灣已施行12年國教,但不少望子成龍家長為送孩子入名校,仍絞盡腦汁買房、遷戶口到明星中小學區,也為全台、尤其大都會區造就成群的「小戶長」。台南市議員透露,單是台南「小戶長」就逾千位,其中105戶戶長為0歲至6歲,皆屬小學入學前年紀。

台北市「小戶長」最多全國六都中,「小戶長」現象以北市最嚴重,其次為台南市。北市社會局社工科長徐慧英表示,今年首次清查時,北市共2395件小戶長,戶數逐月遞增,其中,大安區368件最多。

教育局主祕陳順和表示,敦化、介壽、中正、金華、天母國中,敦化、國語實小、市大附小等都是擠破頭學校。台南市議員洪玉鳳表示,孩童轉籍送進有總量管制的明星學校,除最常見將孩子戶口寄籍外,此外就是學區內買房,再幫孩子登記入戶。

南市統計,全市有1123位國中、小學生皆獨居1戶,未滿6歲當戶長竟有105戶,分布以東區與永康區最多。議員籲家長隨籍入戶洪玉鳳說,台灣戶籍登記以戶為單位,且以家長為戶長。若家長在同一戶,以戶內成年人1人為戶長;如戶內均未成年,由戶內年長者1人為戶長,但法令未規範不能有小戶長。

為此,洪玉鳳建議,要求孩子轉籍需有父或母隨籍,以導正怪現象。台南市民政局戶政科表示,現行法令並無不准幼童遷籍擔任戶長規定。

台南市幼童當戶長有三種情形,一是直接將幼童一人遷入空屋,一是家中撫養兩子,家長攜一子遷其他戶籍,剩一子任戶長,最後是帶子離婚卻尚未取得國籍的外籍新娘,讓國籍小孩任戶長。

日前,衛福部從書面資料查看時,誤認幼童獨居,還指責地方未通報高風險家庭,才發現原來是搶讀明星學校衍生的「小戶長」現象。

洪玉鳳說,台南小戶長已引起衛福部注意,要求社會局派社工,逐一訪視了解。台中市社會局調查初估18歲以下共1077戶「小戶長」。

高雄市教育局不曾統計是否有幼童當戶長,但總量管制明星學校入學優先排序,一是戶籍居住滿6年,其次是自有住宅者,學區置產入學並未占優勢。桃園目前則未傳出有小戶長情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