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021

台中國家歌劇院落成 被喻為「全球最難蓋的房子」

#地方 #台中國家歌劇院 #洞窟 #建築設計 #地標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國家歌劇院洞窟建築設計,被形容為「全球最難蓋的房子」,承建的麗明營造吃盡苦頭;如今歌劇院如同美女揭開面紗接受喝采,董事長吳春山感觸最深。

台中國家歌劇院昨天落成,由建築師伊東豊雄代表泉洋子(左一起)、文化部長龍應台、行政院副秘書長蕭家淇、馬英九總統、台中市長胡志強、台中市議會議長林士昌及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一同主持剪綵。

台中國家歌劇院落成,台灣多了一處建築地標。吳春山表示,想到興建過程「眼睛都紅了」。

台中國家歌劇院工程複雜度超乎想像,國際大廠也說沒把握,台中市前副市長蕭家淇最後拜託麗明營造投標;吳春山說,他最初也不敢答應,特地返鄉擲筊問神。

結果籤詩同意「接下」,雖籤上說無利可圖,但吳春山有了信心,接手歌劇院工程。

「真的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吳春山說,工程初期並不順利,地下室剛開工,鋼筋板模師傅就被嚇跑了。好不容易試作「曲牆」成功,承包商又無預警倒閉,他極力安撫工班情緒,一切重新來過。

「台中人要蓋出台中的地標。」吳春山記得,有一晚工程師的孩子深夜急診,太太焦急打電話來,但工程師只能婉言要妻子帶孩子就醫,因為日本團隊要求嚴格,白天工地再忙,晚上也得開會檢討,工程師必須參加開會。

麗明依樣做出模體,但放棄原先鋼板建築工法以減少支出,工程部找到水泥新工法,完成「曲牆」,共組裝一千三百七十二片不同彎曲牆面,建構主體。

歌劇院室內無直角,傳統消防設備派不上用場,麗明獨創水幕消防設備,曲牆工法與水幕消防,贏得兩項世界專利。

漫步歌劇院,兩旁盡是彎曲牆面,吳春山形容「像過不完的山洞」,每處彎曲視覺大不同,大大小小洞穴五十八座,被建築界暱稱是「美聲涵洞」,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吳春山盼望眾人看到歌劇院時,想到五年來有一群人「傻傻地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