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47

竹北鳳崎步道 地主爭取開放觀光

#地方 #觀光 #軍事碉堡 #土地權狀 #步道

記者羅緗綸、莊旻靜/竹北報導

新竹縣竹北10餘名地主爭取將鳳崎步道碉堡、坑道開放觀光,盼帶來竹北西區和濱海觀光旅遊。

新竹縣鳳崎步道沿線碉堡可眺望濱海美景,有歷史和軍事故事,地方爭取發展觀光(記者羅緗綸/攝影)

縣府交通旅遊處表示,將與軍方洽談,如獲開放利用,對地方觀光幫助大。

竹北尚義等地居民,仍然持有土地權狀,7年前起與軍方交涉,希望軍方交還鳳崎步道鄰近土地和碉堡,供地方發展產業和觀光。

軍方也將地主意見向國防部反映,正爭取有條件開放利用。

地主們表示,先人在竹北鳳崎步道開墾且擁有土地,日本人來了,在日俄戰爭時,設監視所,監看俄國艦是否來襲,後來不但占地,還徵用民伕修建軍事碉堡,日本離台後,國軍接收「日據軍事要地」,碉堡、地道一度還有駐軍,如今軍方已撤哨,應發展觀光才對。他們擬出計畫書交縣議員鄭美琴提案,請交通旅遊處協助爭取。

軍方曾表示仍有戰備需求,目前已無駐軍,一度還遭遊民占用,朝向有條件開放。目前鳳崎步道沿線,有兩座榴彈碉堡、兩座機槍碉,且有地道相連接,甚至可通到海邊;居民量測,地道長達5公里,網狀串連,如開放可供民眾旅遊,約走個2小時。

鳳崎步道鄰近竹北、新豐兩處人口密集區,可發展為竹縣使用最頻繁的步道,清雍正時期,新竹曾是淡水廳廳治,當時「鳳崎晚霞」即列入台灣淡新八景之一,清朝時期,鳳崎道上還有海盜設哨警戒,防官兵來襲,有美景,也有豐富的歷史故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