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17

大、二膽島今移交金門 江揆登島

#地方 #大二膽島 #生明路 #中央公路 #江宜樺 #觀光效益 #兵力

記者黃詩凱、祁容玉/台北報導

大、二膽島今天移交金門縣政府規劃開放觀光,行政院長江宜樺將主持交接儀式,說明大、二膽島開放為金門帶來的觀光效益。行政院指出,為促進金門觀光,大、二膽島自今日正式從軍方移交,除留駐必要兵力外,金門縣政府將自七月一日起正式接管大、二膽島。

當初共軍攻占大膽島中央的沙灘,國軍分隔在南北山頭,通訊斷絕,傳令兵賴生明冒險穿過敵陣,使雙方可以協同反攻。勝利後興建600公尺長的中央公路,命名為「生明路」。(記者程嘉文/攝影)

大膽島位在金門縣烈嶼鄉(小金門)西南方,是面積零點七九平方公里的花崗岩島,距離金門約十公里二千公尺,與大陸廈門島白石砲台相距約四千四百公尺,控制廈門港,形勢險要。二膽島北距大膽島約三百公尺,標高五十六公尺,僅零點廿八平方公里。

江揆主持交接 將進行古蹟巡禮

政院指出,江宜樺除主持交接典禮之外,也將進行古蹟巡禮,回顧島上的石刻群,包括故總統蔣經國所題「島孤人不孤」、反共義士題贈「自由屏障」等,並造訪大膽島上的精神堡壘、神泉井、神泉茶坊、「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心戰牆等,這些民眾曾經耳聞的軍事重地都將隨著大、二膽島開放,揭開神秘面紗。

根據歷史資料,大膽和二膽島皆屬金門防衛指揮部烈嶼指揮部管轄,大膽島駐軍在全盛時曾達一個營、二膽島則有一個連,總兵力逾六百人。但隨兩岸關係和緩及國軍精實案,兵力目前只剩下一連不到二百人,且集中在大膽島;未來開放觀光後,駐軍兵力會再減少。

金門縣大、二膽島今天將移交給金門縣政府並規畫開放觀光,金門縣觀光處長楊鎮浯表示,移交後一年內將由文化部進行文史調查,縣府則著手增加標示、廁所等對遊客友善的設施和基礎水電設備,初期僅開放公務團體預約參訪,並採總量管制。

楊鎮浯說,預計明年七月才會對外開放,但初期僅提供學校等公務團體預約參觀,並採總量管制,保護島上文物資產。

金門大、二膽島上的軍事據點、標語和雄偉石刻,絕壁怪石、小廟神墓,都是兩岸冷戰時期對峙下產生的戰地文化,加上長年屬軍事禁區,保留完整,在現今時空環境下實屬難得。

楊鎮浯表示,大、二膽島上的各項設施和景點,維持狀況良好,但過去島上的設備都配合軍事需求,現狀完好不代表適合旅遊,目前文化部已委託專業團隊登島進行文史調查,有文資價值的部分都會保存,縣府則在不改變文物前提下,增設對遊客友善的設施。

金門縣府表示,大膽島面積僅零點九七平方公里,地處險要,與二膽島牽制往返廈門航運,曾是國共對峙最前線,大膽島上有大膽勒石、大膽醫院、生明路、生明廳、神雞墓、北安寺、心戰牆、神泉井、神泉茶坊、明威公園等景點。

從大膽島碼頭登島,山壁上有蔣經國手題「島孤人不孤」,連接大膽島南北山的「生明路」和島上的「生明廳」,都是紀念一九五○年代大膽大捷戰役中負傷傳令的士兵賴生明,生明路上有段石橋,橋兩側設置二百一十二對石獅柱,每對均有公母與幼獅共三百三十六隻。

島上最著名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心戰牆,與對岸廈門島「一國兩制統一中國」遙遙相望,許多大陸觀光客會從廈門搭船,在海上眺望「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標語,大膽島開放後,旅客有機會近距接觸心戰牆,遠望海上的觀光船。

此外,大膽島有一口神泉井,相傳為鄭成功插劍成泉,井後方建有神泉茶坊,作為官兵交誼廳,當年陳水扁在這裡發表兩岸關係大膽談話,讓神泉茶坊一夕知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