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60

千元鈔掉漆?央行:防偽設計

#居家 #真鈔 #掉漆 #提款機 #央行 #防偽設計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真鈔也會「掉漆」?近來有民眾在提款機、銀行櫃台領錢,點完千元鈔票後,手指頭居然「藍藍的」。由於掉漆狀況嚴重,民眾懷疑是否領到假鈔,也有人擔心,若不小心把油墨吃下肚,可能傷身。

台聯台北市議員參選人簡聖哲領完錢點鈔,竟發現手指頭藍藍的,質疑中央印製廠偷工減料。(記者邱瓊玉攝影)

央行發行局表示,真鈔因為採凹版印刷,民眾點鈔過程,因摩擦才會造成掉漆。油墨對人體無害,反倒是鈔票細菌多,建議民眾點完鈔後勤洗手。

台聯北市議員參選人簡聖哲、歐陽瑞蓮、謝建平等人昨天下午舉行記者會質疑,無論是在提款機或櫃台領錢,回家要數鈔票時,竟然都會「掉漆」,手指頭全都藍藍的,差點以為領到假鈔。

簡聖哲表示,當時曾向央行詢問,央行當時解釋是「個案」,但簡昨當場從ATM領了5萬元,用手點鈔後仍會「掉漆」。簡聖哲說,國幣掉漆,真是丟國家的臉,到底是印製過程草率或是偷工減料,央行應該查清楚。

歐陽瑞蓮質疑,不少民眾點鈔時,會用手指沾口水,民眾若不小心把油墨吃下肚,出問題誰能負責?

對此,央行發行局長施遵驊表示,全世界的鈔票都會如此,主要是因真鈔採凹版印刷,是一種防偽設計,民眾點鈔時,因磨擦才會掉漆,一般較常發生在新鈔。

此外,數鈔機的滾輪設計,也會讓鈔票在磨擦過程產生粉塵,民眾點鈔時,手才會藍藍的。若是太舊的紙鈔也會回收,不會讓鈔票脫色太嚴重。

施遵驊強調,鈔票油墨都通過歐盟兒童玩具安全標準,保證對人體無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