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96

頂新180億土地聯貸 遭銀行團抵制告吹

#地方 #頂新集團 #聯貸案 #三重 #中嘉 #融資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

頂新食用油風暴持續延燒,子公司受牽連,在公股、民營行庫聯手抵制下,頂新集團三重土地開發180億元聯貸案確定喊卡,而這也是繼頂新買中嘉520億聯貸案後,第二樁遭銀行團抵制的融資計畫。

頂新集團三重土地開發180億元聯貸案確定喊卡。(翻攝自頂新集團網站)

頂新集團網頁

頂新集團遭社會大眾串連抵制,主辦三重土地開發聯貸案的兆豐銀,上周邀集台銀、彰銀、華銀、台新銀等參貸銀行開會,討論相關後續處理,今(24)日各銀行將回覆參貸意願。

繼一銀率先表態退出聯貸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財長張盛和日前也要求銀行,授信時需落實赤道原則,不要再提供沒有誠信的企業資金協助。主管機關表態後,參貸的公股行庫均主張「暫緩年底簽約」,預計年底簽約的聯貸案告吹。

銀行主管說,三重土地開發180億元聯貸,為土地建築融資,利率約3%左右,屬利潤較高的企金放款,頗受歡迎,但由於頂新一再觸及食安紅線,基於赤道原則,並考慮到民眾觀感,銀行團決定拒貸。

這筆土地開發聯貸案,主要分兩部分,其中70億元是跟彰銀購買土地,即將在今年底到期;至於110億元則年中為土地開發建築融資,與償還即將到期的70億元聯貸,原本計畫年底簽約,未料遭接二連三的食安風暴打亂布局。

行庫指出,聯貸案只要有一家銀行中途退出,包括額度、利率都得重談,加上主管機管公開呼籲,預估公股銀勢必響應政策,民營銀行也會跟進。

另外,味全近月來業績下滑,銀行團開始評估味全的授信條件,包括一銀、華銀、彰銀都已凍結味全未動撥額度,已借貸部分,傾向到期後不展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