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028

晚婚潮 媒人婆讓位、婚友社當紅

#居家 #晚婚 #媒婆 #金牌媒人 #婚友社

記者蘇木春、余采瀅/台中報導

「聯合報Focus」獨家報導男婚女嫁早期靠媒妁之言,金牌媒人走路有風,但隨著晚婚風潮,現代媒人婆難當,多元經營的婚友社應運而生,玩團康動手做跑桌聊天,玩樂中製造來電機會。

在大甲開建材行的林伍珠是金牌媒人;她在商場打滾40年閱人無數,做生意順便牽紅線,累積96對佳偶,零對離婚;早期每年有4對成功,現在男女要求高,平均只剩1對。

林伍珠說,現代人自主意識高、眼光高、條件高,還要多求浪漫,對別人防衛心重、顧慮多,不願意真誠認識人,讓她作媒很挫折,萌生退意。

在清水開五金行的顏楊來好,37年前成功牽紅線後,開始充當「媒人婆」,迄今已造就50多對佳偶。她坦言,早年民風純樸,雙方看順眼就成了,1年可促成5對,但現代人條件多,曾單周連續相親5對都失敗,「1年有1對就偷笑了」。

顏楊來好說,通訊軟體發達,初識男女錯過訊息或已讀不回,常引發誤會,常使用通訊軟體的通常失敗收場,反而打電話成功率較高。

在豐原開嫁妝行的陳秀娥,賣嫁妝也撮合姻緣,30多年有百對佳偶。她說,現代人重視「感覺」,儘管條件符合,感覺不對,交往1、2年也分手。

多元經營的婚友社應運而生;月老銀行公關經理曹雅芳說,網路交友最怕遇到「愛情騙子」,個人資料可能造假,但經過面試,得查驗身分證、工作等,連興趣、嗜好、感情觀、公婆要求等都調查清楚。

聯誼活動除坐著吃飯、喝下午茶,或跑桌配對Speed Date方式,改成帶未婚男女去國內外團體出遊,或者參加烘焙活動、美食品嘗會、藝術欣賞等,可避免初次見面的尷尬,提高配對機會。

婚友社除牽紅線,還提供戀愛講義、交往諮詢與造型建議,增強男女「戰力」;入會費從千元到上萬元不等,不少企業與婚友社合作,定期辦聯誼活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