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0

賦稅署署長:婚姻懲罰稅取消 今年來不及

#政策 #婚姻懲罰稅 #賦稅署 #所得稅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政府原擬取消所得稅「夫妻婚姻懲罰條款」,初估將可以釋出150億元降稅利益。但如今是否受到太陽花學運之影響,已無法提前一年實施?財政部賦稅署署長吳自心今天表示,102年度所得稅申報將於5月展開,並於4月24日會開始寄發稅額試算書表,現在要更改恐怕已來不及,除非能趕在4月底前完成修法,但他認為應該不可能了。
 
夫妻 小家庭 購屋買房(大刊頭)
 
大法官釋憲夫妻非薪資所得強制合併申報違憲,財政部因此提案修法,去年10月立院初審通過讓夫妻可分開計稅,原本適用時間即為明年,但有些立委希望可提前通過修法,趕在今年報稅適用,不過因台聯提協商而卡住,就算沒有學運,今年要通過也來不及。除非立法通過時,附帶決議提前一年報稅適用。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天仍質詢,原本立委希望今年提前讓夫妻分開計稅,可以幫民眾省稅至少150億元,但是否受到太陽花學運而耽擱?
 
吳自心解釋,財政部4月24日開始寄發稅額試算書表,因此必須在兩個月前修法完成,較有助於作業程序。若立法院會快速通過修法,今年是否還可以追溯?吳自心坦言,今年恐怕會來不及。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則提案,希望若取消夫妻懲罰稅的修法案,可以於5月1日前三讀通過修正案,財政部應准予民眾以符合憲法且最有利的申報制度,亦即可在今年5月申報102年度所得稅時適用,若無法於5月前完成修法,也應准予「先報後退」。
 
吳自心表示,102年度所得稅申報將於在5月1日開始申報,現在若要更改報稅程式或稅額試算書表已來不及,但是若本會期可以完成所得稅法修正並訂有回溯條款,財政部將會照辦,但影響恐會很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