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59

投資客逐漸消聲匿跡! 自住客買房鎖定「三低一高」

#政策 #預售 #中古 #首購族 #換屋族 #自住客 #投資客 #低總價 #買方市場
好房網News記者簡蕭羽濤/整理報導
 
今年政府持續重拳打房,房市買氣陷入低迷,預估雙北市全年交易量將創下23年來新低。而從永慶房產集團統計近2年的購屋動機,以及今年各季首購族與換屋族在購屋總價的變化上發現,短期投資客幾乎銷聲匿跡,房市逐漸轉由剛性需求的自住客撐盤,「買方市場」正式來臨,專家分析,此時具備「三低一高」的產品,才能夠獲得自住客的青睞。
 
近兩年雙北市購屋動機。
 
房市進入寒冬,主要交易客群也產生了變化。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統計,從近2年的購屋動機可發現,北市2013年上半年主要以投資置產與換屋為大宗,占比均為32%,但到了2014年下半年,投資置產比重僅22%,自住買盤(首購+換屋)則占比高達67%。
 
新北市方面,投資置產占比從2013年上半年的25%,逐漸下降至2014年下半年的18%,顯示政府打房收到成效,短期投資客幾乎淡出市場,房市逐漸轉由剛性需求的自住客撐盤
 
在炒作行為受到抑制後,自住客陸續出籠,在房市回歸供需常軌後,市場逐漸轉為買方市場,買方的發聲權也大幅提高。觀察今年來各季首購族與換屋族在購屋總價變化發現,台北市首購族平均購屋總價2014年Q1為1788萬元,至Q4已降至1603萬元,而換屋族平均購屋總價則從2507萬元降至2,406萬元。
 
至於新北市,首購族平均購屋總價從2014年Q1的1102萬元,到Q4僅剩下1041萬元,而換屋族則從1666萬元降至1577萬元,降低了89萬元之多,雙北市首購族與換屋族購屋總價均呈現逐漸遞減的走勢。
 
首購、換屋購屋總價變化。
 
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在房市回歸供需常軌後,市場逐漸導向買方市場,不管是產品、區位、價格都需要買方認同才能成交,因此「三低一高」(低總價、低單價、低公設、高坪效)的產品容易自住客青睞。在市況轉淡之際,自住客購屋信心受衝擊,加上未來可能還有升息因素,價格承受度也開始調整,追價力道減弱,為避免增加風險,取而代之的就是追求價格實惠、實用性較佳的物件。
 
黃舒衛也建議,在目前的市場氛圍中,價格成為交易是否成立的關鍵,購屋總價修正勢在必行,有意售屋的屋主,應適度調整價格,增加買方接手的意願,趁目前房價仍屬高檔,趁機獲利了結以確保投資成果。
 
想找便宜的房子嗎?來玩玩降價地圖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