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893

45、0.2、20 住宅結構安全3密碼

#中古 #預售 #租售 #房屋結構 #戴雲發 #剪力牆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怎麼看房子安不安全?台南強震造成嚴重傷亡,現階段購屋人高度關注房子結構安全,專家表示,除了看外觀外,有三個數字可作為檢視房子是否安全的關鍵密碼。
 
專家表示,要看房子結構是否安全,可視關鍵密碼而定。(圖為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專家表示,要看房子結構是否安全,可視關鍵密碼而定。(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第一個數字是45。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說,地震對建築物影響,不論是透天、公寓或大樓造成的裂縫,都是以45度斜角呈現;可能是一條斜裂縫 ,也可能形成X型交叉斜向裂縫。
 
他表示,45度的斜裂縫如在一般隔間牆,影響較小,但如果是在各樓層的梁、柱或剪力牆,代表房子在興建時,綁鋼筋施工方式可能有問題;或品質不佳,抗震能力相對較差,裂縫如果太大,甚至有安全顧慮。
 
第二是0.2。台北市政府和台北市技師公會之前編撰、印製了一本「震災後住家房屋自我檢查手冊」,內容指出任何RC結構裂縫寬度超過0.2公分以上,就應注意;如果是在剪力牆、梁、柱更要請專業人員到場評估。
 
至於如何判斷一般牆或剪力牆,根據手冊,如果鋼筋混凝土牆,厚度超過20公分,四周有梁柱框架起來;沒有門窗等開口,就極可能是作為建築抗震結構的剪力牆,只要有一道或多道或交叉裂縫,就應請專業人員進一步鑑定評估。
 
第三是20。除了上述剪力牆厚度多在20公分以上外,結構技師表示,地震來時發生土壤液化,一般都發生20公尺以內;換句話說,如果大樓地下室開挖深度達20公尺,基本上就不大會有土壤液化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