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08

蓋會所、剪神樹 體驗鄒族戰祭

#地方 #阿里山 #鄒族戰祭 #逢甲大學 #神樹

記者卜敏正/太保報導

阿里山的「鄒族戰祭」(Mayasvi),因鄒族不再獵首而逐漸消失,為了讓民眾認識「鄒族戰祭」,文化部與嘉義縣文化觀光局合作,在文觀局一樓大廳舉辦「重生:鄒族戰祭(Mayasvi)特展」,昨天上午開展,由鄒族長老高德生及逢甲大學教授王嵩山等人導覽,介紹鄒族戰祭文化意涵。

高德生表示,早期鄒族勇士為了保護部落,避免被外人入侵,在擊敗來犯的敵人後,會砍下對方頭顱舉辦戰祭,期待透過戰祭的儀式,祭拜天神並將對方的力量納為己有。

他說,現在鄒族已沒有獵首、砍頭,但傳統儀式中卻存有族人們敬天、護族的文化意義。這項展覽透過文字、圖騰、相片的紀錄,可以讓民眾了解當時的鄒族的文化背景,看到鄒族部落珍藏的記憶。

文觀局長吳芳銘說,展覽期間民眾可以動手模擬蓋kuba(祭典中心的集會所),或模擬修剪Yono(神樹),體會當時鄒族等待天神沿著枝幹天梯降臨,為鄒族人帶來重生與療癒力量。展期自即日起至明年2月26日結束。(例假日休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