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21

要討回百億元! 柯P向交通部、新北市提告

#政策 #柯文哲 #捷運 #新蘆線 #柯P #朱立倫 #張善政

記者蔡偉祺/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拜會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要地、討錢,表面上碰釘子,但私底下早已出招。柯文哲為了討回台北市政府當初為捷運新蘆線代墊的百億元,去年12月31日委託律師赴高等行政法院向交通部提告,要求還錢,且同時一併連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告,「如果交通部不還,就新北市還。」

昨天下午台北市和新北市政府還在新北市平溪舉辦雙北論壇,大談雙北合作,柯朱兩人還一起放天燈,只是,檯面下雙方卻是要對簿公堂。官員說,過去雙北施政上不同調,多是以溝通、協調為主,直接提告的做法,「很罕見。」

捷運新蘆線在102年全線通車,連接中和線營運,範圍涵蓋新北市三重、新莊與台北市,可與松山新店線、淡水信義線及板南線轉乘。

不過,總興建經費高達1357.78億元的捷運新蘆線,其中15.41%,約209.23億元為自償經費,按路線長度比例由當時的台灣省政府和台北市政府分擔,省府應負責經費為149.7億元(其中3分之1、49.9億元由台北縣分擔)。

台北市政府提出的訴訟狀中指出,精省後原由省府負擔的捷運自償性經費,應由交通部概括承受,但交通部至今卻一毛不給,99.8億元全都是由台北市政府所墊支,損害台北市政府利益,認為交通部有不當得利的情況。另外,北市府也主張,如果交通部不埋單,在新北市內的路線經費,就應該由新北市政府來出錢。

交通部政務次長曾大仁昨天證實,台北市政府去年底對捷運新蘆線經費已提出行政訴訟,但他強調,經費分攤是91年經行政院核定,「這是見解和主張的不同,交通部不可能賴帳。」

曾大仁說,興建捷運的自償經費,要靠通車後的營運、開發獲利償還,本來就是由地方負擔,像捷運新蘆線的營運和開發,都是台北市政府的台北捷運公司和捷運局負責,「連財務計畫是台北市政府自己做的」,雖然收益實現需要時間,但最後仍會抵償給台北市政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