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3

非客家獨有文化 中市府鬆口不堅持蓋土圓樓

#地方 #劉政鴻 #土圓樓 #圍龍屋 #民政局
好房News記者李梅金/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員黃國書14日在業務質詢中指出,「土圓樓」不是客家獨有的文化,而且苗栗縣長劉政鴻已搶頭香在蓋土圓樓,因此他建議市府不要蓋土圓樓;市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賴朝暉答覆說「不堅持蓋土圓樓。」
 
 
黃國書議員表示,「圍龍屋」才是客家的傳統建築,土圓樓並非客家獨有,福建彰州及泉州閩南人也有土圓樓建築;市府將在東勢高中舊址蓋土圓樓,他認為這是外來的文化,並不合適移植,建議市府不要蓋。
 
黃議員也指出,土圓樓還沒蓋,但週邊的道路市府民政局已以「圓樓」改名,「雪山一村」就改為「圓樓前街」。他認為「雪山一村」有歷史意義,不應改名。
 
市府客委會主委賴朝暉答覆說,市府計畫在東勢高舊址興建「客家多功能文化園區」,但不堅持蓋土圓樓,只要能符合客家意象及文化的設計即可。至於東勢火車站的「客家文化園區」未來將交還給觀光旅遊局做為「客家旅遊服務中心。」
 
副市長黃國榮表示,「客家多功能文化園區」要經過競圖,建築師在競賽時會各有構想,市府沒有一定要土圓樓,這不是機關可以決定的。
 
但黃議員質疑,土圓樓還未確定,為什麼週邊道路一年前就以「圓樓」命名?民政局表示,市府持續進行道路門牌整編,去年八月核定泰昌里的十條道路整編,其中只有二條改為「圓樓街」及「圓樓前街」,而「雪山一村」原計畫以「圓樓」命名,但因當地居民要求,已改回「雪山一村」。
 
黃議員進一步要求將有關「圓樓」的街名全部改回來;但民政局長王秋冬表示,街道門牌整編,命名的問題會尊重居民的意見。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