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18

小英:比照服貿 杯葛入亞投行

#政策 #亞投行 #服貿協議 #杯葛 #國會監督 #黑箱決策

記者朱真楷、李明賢/台北報導

我方爭取加入亞投行消息傳出,綠營第一時間表態只要對台有利正面看待。但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態度大逆轉,改以過去處理「服貿協議」杯葛模式,要求政府提出完整評估報告後,與人民充分溝通,等得到社會共識,再送國會監督;屆時,才能決定是否加入,絕不能黑箱決策。

民眾抗議我方加入亞投行的政策,要求與人民充分溝通再送國會監督。(截取自島國前進 Taiwan March Facebook粉絲頁)

學生抗議亞投行的決議。(截取自島國前進 Taiwan March Facebook粉絲頁)

綠批馬突襲作法荒謬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直接拿去年立院審查服貿發生的「張慶忠事件」,強調政府對爭取加入亞投行未完整評估,各部會首長質詢時也抱觀望保留態度;結果,馬總統在沒與社會充分溝通下,倉促「突襲全國」,作法荒謬。面對馬爭取加入亞投行,民進黨日前曾表示,如歐、美、亞洲主要國家都在其中,且此舉有助台灣利益與經濟發展,台灣就可思考參與。

但隨著綠營不斷湧現「賣台」聲浪,民進黨中央為避免2016選前添變數,昨開始轉向,改「表面支持、實則杯葛」。蔡英文說,亞投行引發極大爭議,代表馬迄今仍不明白,為何人民對他有這麼多質疑。因台灣加入國際組織是重大事情,需完整專業評估、民主討論及國會監督,須以公開透明方式審慎應對,確保國家利益,非一廂情願。

府:現在反對未免太早

她強調,政府須提出完整方案與評估報告,包括參與名義、身分與方式,及參與後權利、義務、台灣的風險等,藉此與人民溝通,尋求共識,並接受國會完整監督,絕不能黑箱作業。她說,台灣是亞洲經濟發展參與者,不能自外區域組織參與,但絕不能忽略民主決策程序,更不能傷害主權、國格與國家利益。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表示,現在只是亞投行創始階段,關於會員實質權利義務章程根本都還沒有,民進黨現在就要激烈反對,未免也太早。尤其民進黨前幾天不是還贊成加入的嗎?  陳以信反問蔡英文,如果台灣沒機會在創始籌備會議中發言,未來又該如何為我國爭取主權、國格與國家利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