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1

南市登革熱病媒蚊 疑現抗藥性

#地方 #登革熱 #病媒蚊 #抗藥性

記者修瑞瑩、吳政修、蔡容喬/連線報導

登革熱蔓延全台,專家說,重災區台南市的病媒蚊似已產生抗藥性,呼籲市府成立專責實驗室,研究病媒蚊密度與抗藥性。

國家衛生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蘇益仁表示,登革熱第二型病毒毒性強,免疫反應差,死亡率確實可能較高。他對今年台南疫情悲觀,推測可能破萬例;而全球氣候異變使暴雨增加、氣溫升高,都不利防疫。

他表示,疫情初期醫師與防疫人員還無法完全掌握狀況,死亡率確實會較高,後期就會降低。

研究蚊子超過四十年的長榮大學前校長陳錦生表示,從數據看,疫情「最壞情況已經過去」,但病媒蚊在噴藥後仍然存在,懷疑已出現抗藥性。如果噴藥沒用,就應該快點換藥,建議市府針對病媒蚊密度和抗藥性進行測驗,長期抗戰。

高雄市去年登革熱大流行,各里猛噴藥防治,仍趕不上病媒蚊孳生速度。高市府採用海水滅蚊,在病例出現的地區若發現水溝有孑孓,環保局會派車引海水澆灌。衛生局疾管處監測,海水澆灌後,溝內鹹度可維持十到十四天不再出現孑孓,有防堵疫情擴散效果。

台南市則引安平運河活水沖洗北區、安平及部分南區排水箱涵,沖淨箱涵沉積物與汙水。但陳錦生說,引海水或投鹽殺孑孓的效益不大,不僅要盤查排水溝,還要清理下水道,懷疑還有孳生源未被發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