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67

金門軌條砦 險被當破銅爛鐵賣

#地方 #金門觀光 #軌條砦 #資源回收 #金門古蹟 #金門文物

記者李金生/金門報導

豎立金門海岸四周的反登陸「軌條砦」,被視為國際級的重要軍事遺跡,卻成為無知民眾下手竊取,當作「破銅爛鐵」賣給資源回收場的目標。金湖警分局昨據報逮捕陳姓嫌犯,起出重達200餘公斤的軌條砦9根,全案移送金門地檢署偵辦。

縣警局掌握竊案發生情資後,成立專案小組,據民眾提供的照片和路口監視器影像,循線逮捕46歲陳姓嫌犯,在他家中起出贓物9根,每根重達20至30公斤。

他供稱,因常至尚義海灘23據點挖花蛤,1日下午順手將8支蝕斷倒在沙灘的軌條砦和1支傾斜半倒的推斷後,用自小客車載回家,準備運至資源回收場賣掉。

陳嫌表示,自己幾年前也在該海域拾獲1支軌條砦,變賣600元,因目前鑄鐵回收價格每公斤僅1.5元,原想將表面牡蠣、貝殼清除,等鑄鐵價格上漲後再出手,沒想到,還沒來得及處理,就被警方查獲。

他還辯稱,因軌條砦已從水泥基座腐蝕脫落,擔心遊客或漁民不慎刮傷,才獨力將軌條砦移開,並不知道此舉是犯法的事,對此十分後悔。

1949年「古寧頭戰役」後,剛打完反登陸殲滅戰的金門守軍,預防對岸隨時可能再出動機帆船團進行突擊戰,開始在大、小金門島四周,以及兩岸最前線的大膽島都豎立「軌條砦」。

其中,金門本島從湖下、歐厝、后湖以迄成功、料羅至溪邊海灘約有6600餘支之多。在兩岸烽火對峙期間,切實發揮阻絕共軍的作用。

儘管在歲月侵蝕下,有些已腐蝕斷裂,但仍被譽為金門地表上最重要的軍事遺跡之一,掩映夕陽餘暉的迷人景觀,也讓遊客流連忘返。

近年來,這些珍貴的人文資產卻屢遭人為破壞,不但曾有大陸民眾偷鋸帶回對岸,連縣府為舉辦兩岸長泳,也在大、小金門移除部分,讓民眾憂心以後恐怕要在老照片中,才能再見到烽火歷史遺跡和獨具特色的人文地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