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26

台灣大戶賣樓 李嘉誠效應?

#多空 #亞洲首富 #李嘉誠 #打房 #國泰人壽 #不動產 #新光人壽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繼國壽賣地、新壽賣樓,國泰金前副董蔡鎮宇近日也出售旗下商場、店面。商仲業者表示,自亞洲首富李嘉誠在香港、大陸大舉賣樓後,國內許多原本堅不售樓的業主,近來態度明顯轉變,「李嘉誠效應」似乎正在國內不動產市場發酵。

自亞洲首富李嘉誠在香港、大陸大舉賣樓後,「李嘉誠效應」似乎正在國內不動產市場發酵。(截取自李嘉誠臉書)

亞洲首富李嘉誠力挺港府打房,且呼籲大學生別一味抱怨買不到房。(圖/翻攝自李嘉誠Facebook)

李嘉誠旗下相關企業從去年8月起,開始在香港、大陸兩地頻頻出售不動產,包括本月以57.5億人民幣出售的北京盈科中心在內,累計李嘉誠已出脫7筆、總金額達236餘億元人民幣的不動產,換算新台幣超過1100億元。

住商不動產中國總部表示,李嘉誠出脫不動產動作在港、陸都引起高度關注,且出現明顯效應,香港房價今年已連2 個月下跌,指數並創下近8個月來新低;大陸則有很多城市出現投資人跟拋風,二、三線城市房價已出現明顯鬆動。

台灣方面,近來效應似乎也加快浮現。以國泰人壽為例,幾十年來國壽對不動產一向是「只買不賣」,樂當全台最大房東,但今年2月國壽卻極為罕見的以12.5億元出售高雄市仁武區一塊4200多坪土地。

新壽前幾年集中火力買進內科商辦大樓,外界解讀新壽也想複製國壽模式,成為內湖科學園區最大包租公,但近一兩個月,新壽卻接連出售內科大眾電腦、瑞湖科技等兩棟大樓,不過都以流標收場。

國泰金前副董蔡鎮宇自立門戶成立的寶豐隆實業,雖是投資公司,買賣房產很正常,但前幾年也只進不出,包括買下新光敦南大樓、內湖V-Park,西門町TiT國際廣場等。但近日他除了以39.5億元賣掉TiT商場外,也正出售東區一間高總價店面。

除了上述大咖,第一太平戴維斯副總盧映婕表示,國內很多握有精華物件的業主,過去幾年景氣再怎麼差,政策再怎麼打房,仍多鐵板一塊毫不考慮賣樓,但現在出售意願明顯提高,市場也出現很多業主持有很久的精華物件。

譬如下月20日公開標售的廣豐台中大樓,廣豐自大樓完工後即持有至今,已十多年;北市內湖五期一塊1076坪土地下月標售,地主也是自2005年重劃分回後持有至今。台北車站亞洲廣場本月底標售951坪辦公室,業主也持有已7、8年。

瑞普國際董事長曾東茂、戴德梁行協理薛惠珍均表示,國內大戶業主出售物件意願升高,除因台灣房價來到相對高點,進行資產風險調節外,多少也受到李嘉誠賣樓影響,尤其是在海外有資產的國內高資產族群,近來話題幾乎都在李嘉誠賣樓打轉。

曾東茂表示,目前國內業主售樓意願雖提高,但要價仍很硬,不過,由於金管會傾向加大鬆綁壽險公司投資國外不動產,未來對國內業主售樓壓力會更大,如果李嘉誠持續在港、陸「倒貨」,對台灣不動產效應將會更為明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