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922

新竹拆眷村地基 驚現日軍油槽遺址

#地方 #新奇 #眷村 #地基 #日軍 #油槽 #遺址 #文化局

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

新竹市日本海軍儲油槽基座歷經第二次世界大戰、眷村時代到眷村改建,沈睡70年後,昨天被中原大學建築與景觀系團隊發現,然因拆圍計畫已施工一半,部分遺址已被破壞,讓團隊又喜又悲,「找到消失的油槽,卻只剩一半了」。

中原大學發現日軍儲油槽基座,是目前新竹最大面積的油槽遺址,直徑約7名成人雙手平舉。

竹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邱淑芳表示,已先勒令停工,交由古蹟歷史建築審議委員會現勘確認是否有保存價值。

「希望能被適度保留!」中原大學景觀學系教授趙家麟解釋,此為台灣少數僅存二戰時期軍事工業遺址,相當珍貴,他建議,新的社區配置與設計應與遺址結合,而非忽略。

「地基拆不完!」該區原為未保存的眷村,施工人員連日拆除地上建物與地基,發現地基石塊相當堅硬,拆了幾天還未拆完。中原大學教授趙家麟及黃彥文、林碩彥與日籍的堀込憲二等學者專家組成海軍第六燃料廠調查研究團隊,昨天與文化局相約到忠貞新村會勘其它遺址,無意中發現竟還有油槽基座。

趙家麟拿著1945年的空照圖,指出「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僅剩三大圓桶形儲油槽,其一在建功國小,另兩個坐落忠貞新村內,昨天出土的可列為第四座,也是目前最大的一座。

林碩彥推估,第四座油槽在眷村時代早被拆除,基座因太堅固才保留下來,被眷戶利用蓋起房子,油槽變成眷村的落腳處,眷舍拆掉才重見天日,「從日治時期到戰後眷村時代,如今眷村改建,地面上所露出來的剖面,更是一段歷史的見證」 。

趙家麟說,「若是晚一周才來會勘,恐怕就全數消失了」。許多眷村居民聞訊前來查看,相當詫異「住了好久,都不知道地底下原來還有遺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