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314

高齡人口飆升 台灣恐成全球第2老國家

#寰宇 #生育率 #新生兒 #高齡化 #房價 #薪資 #房地稅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4大智庫示警,台灣是全球生育率最低國家,後座力正要發威!台綜院院長吳再益昨指出,政府再沒因應對策,新生嬰兒來不及遞補人口凋零速度,預估2060年、台灣65歲以上高齡人口占比,將超過4成,台灣將成世界第2老國家,僅次於卡達。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說,少子化、老齡化趨勢下,台灣在2019年人口將達高峰,勞動人口(15歲至64歲)將快速減少,預估在2060年後的勞動人口,將名列全世界最低之列;以國發會資料推估,台灣勞動人口於2060年減少至811.4萬人,與現在相比降幅達47%,幾乎是腰斬。

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學者開良方;吳再益呼籲資本家多投資,把經濟的餅做大,政府也該積極打房,讓年輕人減輕經濟壓力,才敢生小孩。

中經院、台綜院、台經院、台灣金融研訓院等4大智庫,昨共同舉辦「人口結構老化對經濟及社會之影響」研討會;吳中書建議,政府應開放更多誘因,吸引高階外籍人才或優秀新移民,台經院院長洪德生認為,研議中的房地稅合一、年金調整等政策,就是為因應人口老化所做準備,政策執行不宜再拖。

吳再益說,老齡化勢不可擋,受害最深的就屬年輕人,而人口老化問題現才開始浮現。「現在1名老人由6名勞動人口扶養,推估至2060年將銳減至1.3名扶養,負擔增加逾5倍。」

吳再益進一步解釋,我國實質薪資倒退回15年前水準,年輕人只能領20K、30K薪水,導致年輕世代晚婚、不敢生子,由此可見,高房價、低薪,是壓垮台灣生育率元凶,政府調查顯示,逾6成以上已婚女性認為,生小孩對經濟是個負擔 。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