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03

同興老街紅磚厝 窺見百年風華

#地方 #同興老街 #古蹟 #紅磚厝 #路標 #經費

記者江詩筑/苗栗報導

後龍鎮龍港的同興老街相傳迄今已有百年歷史,現雖只剩10餘戶在當地居住,但每逢假日仍吸引不少著迷紅磚厝的愛好者駐足攝影。由於不少人反映路標不清,鎮公所承諾將會向上級爭取經費改善,並規畫後龍遊憩路線,讓遊客暢玩後龍海邊。

同興老街相傳有百年風華,是早年公司寮漁港興盛時期的重要商店街,如今雖已沒落多時,但傳統的紅磚厝仍留下傳統建築之美,還盼遊客到老街一遊回憶當年繁華。(江詩筑攝)

日前有網友在臉書社團詢問,知名的同興老街究竟位在何方,想要一窺老屋美景卻不得其門而路;答案揭曉,同興老街與後龍同光國小比鄰而居,走在台六線往通霄方向,雖有小小的磚製入口意象,但因設計緊鄰圍牆,極易被忽略,稍不注意就錯過老街路口。

同興老街是清朝時期的熱鬧商店街,位在當時公司寮港口旁,公司寮是清朝對台灣的貨物交換集貨處,商業興盛,如今雖只留下紅磚瓦房及傾頹的建築物,但地方文物者協助保留,才能有現在老街美景。

後龍公所主秘陳進來指出,同興老街的店家多,包括銀樓商號、酒館、青樓等都仍留有遺跡,各類型商業活動都可在短短10多公尺的街道中呈現。

仍在老街居住的洪姓阿嬤表示,老房子住久了很有感情,光是家門前的紅磚就像古蹟一樣,「現在哪裡還有用石灰來砌磚黏著的」,屋內也保留許多她阿公、阿嬤時期留下的五穀雜糧度量器具,「上面還有當時的官印」,她形容,這些都是傳家寶,希望永續流傳。

後龍惜福市集為了保留及傳揚老厝風華,12日上午也會舉辦活動,並有專業導覽員解說在地歷史與古蹟小故事,廣邀有興趣了解的民眾前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