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6

釋出蚊子館 打造創意城市

#地方 #蚊子館 #設計 #觀光 #創意 #城市

記者江家華/特稿

為迎接2016年成為設計之都,台北市砸下上億資金,舉行超過300場論壇、活動等,吸引國際視聽,替創意人的未來舞台鋪路。

然而,這樣鼓舞創意發展的城市,仍無法阻止一棟棟象徵城市文化資產的歷史建物、古蹟被拆除破壞。不禁令人質疑,一個逐漸失去文化的城市,如何成為具有創意活力的城市?

萬華寶斗里有21棟老建築在數小時內被拆除,顯示《文化資產保存法》完全不敵開發的商業利益。古蹟、文化景觀或許對建商而言一文不值,但政府不能不清楚,拆除古蹟將使城市文史風貌空洞化,也將讓普羅大眾失去對自身文化的認同感及歸屬感。

將目光轉向台南,無論地方政府、民間非營利組織,這幾年來對城市歷史文化保存不餘遺力,自2008年起便不斷地透過活化歷史老屋、分享美好生活的多元價值,讓古都成為年輕創意工作者大量移入的創意城市。面對外來者的商業炒作,老屋欣力也發動如「你我一起寫宣言」、共同擬定「老屋欣力宣言」方式,號召在地人共同守護在地文化價值。

遠在地球另一端的阿姆斯特丹,發揮Wikicity的精神,藉由市民參與,共同決定城市的未來。進駐舊港區NDSM的藝術工作者結合當地居民對抗財團,讓廢棄船廠變身創意城市。在柏林,幾位年輕人的創意,意外開啟創意聚落風潮,並延伸到了台灣。

群眾智慧是決定城市是否具備創新活力的關鍵,青年世代更是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政府鼓勵年輕人創新創業,更有責任提出鼓勵年輕人發揮創意的相關政策。與其編列大筆預算舉行眼花撩亂的活動,還不如將各地閒置空間妥善利用,成為年輕人共同工作空間,抑或負擔得起的社會住宅,都是吸引年輕人才、打造創意城市的第一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