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23

法令修改 檢舉達人月入12萬元降至5700元

#政策 #檢舉達人 #蒐證 #環保署 #空汙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經濟不景氣,「檢舉烏賊車」成為一種時髦的賺錢方式,也造就年收入超過200萬元的「檢舉達人」,不過根據環保署最新統計,這些檢舉達人的收入正在迅速減少,前年冠軍檢舉達人原本每個月可靠檢舉烏賊車賺進12萬元,但從去年11月環保署修改檢舉辦法以來,他平均一個月只能賺進5700元,檢舉所得不到以前的5趴。

環保署修改檢舉辦法,檢舉達人獎金大縮水,平均所得不到以前的5趴(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原來是之前檢舉獎金發放屢創新高,有部分檢舉流於浮濫,讓各縣市政府受不了,環保署從去年11月起修改檢舉辦法,要求各縣市環保局針對確實有汙染之虞的車輛必須要通知檢驗,且追蹤到完成改善才能結案,以致「重覆檢舉」的案件明顯減少,也連帶使檢舉達人收入銳減。

環保署統計指出,去年1到10月各縣市每月平均受理檢舉2萬4000件,其中近2萬件是由「檢舉達人」舉發(每天平均檢舉一件以上即為「檢舉達人」);去年11月修訂檢舉辦法後至今年3月,每個月平均受理檢舉案減至1萬件,其中8200件由檢舉達人舉發。

檢舉達人檢舉案件大減,連帶他們的檢舉收入也大減。以去年檢舉冠軍為例,去年1至10月每月可領獎勵金案約403.4件,平均每月收入超過12萬元;但修法後從去年11月到今年3月,平均每月只能檢舉成功19.2件,收入僅5760元。

環保署空保處長謝燕儒說,國內空汙嚴重,其中以汽機車排放黑煙占最大宗,為減少空汙,環保署除逐年提高空汙標準外,並自98年起開設檢舉制度,鼓勵民眾檢舉烏賊車,檢舉成功者每件發放300元獎勵金。101年總共發放5200萬元獎金,創歷年新高,但修法後,去年全年發放的檢舉案獎金已減少到2651萬元,預計今年還會再下降。然而,比較修法前後,被認為「有汙染之虞」通知檢測比率都約26%,差異不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