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8

全面保護藻礁 林務局評估自然保留區

#地方 #觀音藻礁 #野生動物保護區 #林務局 #棲地破壞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農委會林務局15日將桃園觀音藻礁公告為「桃園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今天下午召開自然地景審議委員會,討論藻礁所在地是否再以文資法重複畫設為自然保留區。環保團體上午表示,政府若真正有心保育藻礁,應該把當地重複畫為自然保留區,才能加強對藻礁保育強度,不僅可避免業者鑽漏洞開發海岸線,也可遏止藻礁遭受破壞。

農委會林務局15日將桃園觀音藻礁公告為「桃園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截取自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環境律師蔡雅瑩表示,林務局昨天邀請桃園縣觀新鄉保生社區發展協會、新屋鄉永興社區發展協會、永安社區發展協會、桃園在地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公民團體,出席參加今天下午的會議,卻告知與會者僅能在開場說明5分鐘後就必須離開。

蔡雅瑩痛批,公民團體參加環評都可以發言,並在聽完環評委員意見、在正式決定前才退出會場;但林務局的審議委員會公民團體僅能發言5分鐘,且拒絕媒體旁聽,林務局的作法令人遺憾。

蔡雅瑩說,環團希望用文資法加強藻礁保育強度,讓藻礁真正受到保護。因為依野保法公告的野生動物保護區,主要是保護野生動物,當民眾嚴重破壞棲地時才會被罰;但藻礁是植物,未來藻礁礁體若被破壞,不見得可以引用野保法裁罰,而且未來只要通過環評,藻礁保護區仍然可以開發。

但若能依文資法列為自然地景保護,只要改變破壞自然保留區的自然狀態,就會被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若公務人員利用權力始自然保留區受到破壞,還可加重二分之一刑期,這些都是野保法沒有的。

今天召開的自然地景審議委員會,將討論桃園觀音藻礁是否有畫設自然保留區的必要。若委員認為有必要畫設自然保留區,將由桃園縣政府提出自然保留區保育計畫再審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