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303

房地合一比奢侈稅「猛」 學者憂稅改「太急太快」

#政策 #房地合一 #稅改 #實價登錄 #奢侈稅 #打房

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整理報導

「房子太貴」導致民怨四起,政府先推出實價登錄、奢侈稅,近年再提供合宜住宅、地上權等選擇,就盼能改善房市失調的情形,不過成效卻讓人民無感。專家認為,政府即將定案的房地合一稅會「真的有感」,但同時憂心短時間內實施太多新制,會讓房市出現問題。

專家憂心政府短時間內推出多項稅改政策,會讓房市出現問題。(好房網資料中心)

打房 疑問問號 危險險步(大刊頭)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在《蘋果掀房市》中指出,由於馬政府的政策總是無法理解有錢人的思維,又聽不到一般民眾的心聲,所以打房政策總是欠缺臨門一腳,再加上台灣錢多、低利,所以多項政策的實行效果都未如預期有效。

金磚動力行銷副總經理施孝文向《蘋果掀房市》說明,政府過去推出的改革中,只有「奢侈稅」稍微影響買氣約2~3個月,但「知道玩法後」房價繼續漲。不過施孝文透露,近來政府希望「殺豪宅儆猴」的動作的確讓不少民眾縮手,如豪宅限貸、囤房稅等政策推出後,買氣確實清淡不少,「但不排除是因為手上物件夠多、資金轉往海外有關」。

莊孟翰分析,由於政府推行新的稅制需考量層面十分廣泛,例如銀行利率不可隨意提升,否則將出現系統性風險,行政院又必須維護「居住正義」、財政部又須維持交易正常,才能確保有稅收,倘若打房導致整個房市「動不了」,全台灣不只房仲、建商受影響,一般裝潢工人、磁磚業者、冷氣、電梯等交易都會停滯,影響民眾生計甚廣。

莊孟翰認為,去年立院通過房屋稅,又再透過台北市自治條例調升持有稅,明年若再實施課收資本利得的房地合一稅,恐怕力道會過急過猛。莊孟翰建議政府稅率最好維持在25~30%,讓房市漸進的「緩著陸」,「奢侈稅是一時的,房地合一稅是長遠的政策」,應審慎估算,免得反而害到下一代。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以及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亦表達相同看法,根據中廣新聞報導,賴正鎰認為新的稅制也只是會提高成本,再轉嫁到民眾身上,而行政院版本的稅率過高,將影響房地產的正常流動,會讓民眾陷入租稅災難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