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3815

私房話/中空樓板 隔音又抗震?

#居家 #中空樓板 #裝潢 #隔音 #抗震 #戴雲發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早年建商推豪宅,主打使用「中空樓板」,近年愈來愈多建案使用中空樓板,很多建商把這項設計作為銷售主要訴求,強調不只可隔音,還能隔熱兼抗震。但真有這麼好用嗎?
 
中空樓板是否具有隔音、抗震功能?(截取自暐順營造網站)
 
 
結構技師戴雲發表示,中空樓板因比一般RC樓板來得厚,確可降低樓板震動、噪音,對隔熱也一定功效,但樓上跑動,樓下還是會有聲音,沒有傳說那麼厲害;倒是使用中空樓板的建案,小梁會少一些,比較沒有壓梁問題,空間較完整,也比較好裝潢。
 
戴雲發表示,樓地板隔音效果和厚度有直接關係,921地震以前,一般樓板都是12公分的RC結構,樓上跑動,甚至走路重一點,樓下往往聽得一清二楚。
 
921以後新建築,樓地板都改為15公分以上,有的做到18公分,對降低震動、噪音效果提升不少;不過,由於近年新建案大多採氣密窗,窗外聲音傳不進屋內,樓上稍有聲音相對會被放大,再加上現在建案為求空間寬敞舒適,大多採取較大平面跨距,空間有如一面大鼓,樓上聲音更易傳至樓下,因此樓板雖增厚,樓下住戶對聲音感受反而增加。
 
中空樓板就是在此情況下研發而出。它是在樓板鋼筋結構網中,加入可吸音的保麗龍球,然後再灌澆混凝土。由於比RC輕,可做得比較厚(如果RC樓板要做一樣厚度,因載重問題,建築體需要更大柱子支撐),一般多從22.5公分起跳,也有人做到25公分或27.5公分。
 
隔音效果有限
 
戴雲發表示,中空樓板除因厚度較厚,較可防止樓地板震動、噪音外,保麗龍球也可隔音,不過,保麗龍球並非布滿整個樓板,因此隔音效果仍有一定限度,無法做到完全隔音。
 
有些銷售人員表示中空樓板可隔熱還可抗震,戴雲發表示,較厚樓板理論上確實會較具保溫隔熱效果,但作用有限;至於抗震,聽聽就好,兩者關係並不大,反倒是中空樓板如果施工不當,如球組未做好固定、管路未清空,梁旁誤置保龍球,導致一部份中空樓板混凝土太薄,對建築抗震能力反而會產生不良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