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72

4000信眾苦行 送佛祖回東山

#地方 #佛祖媽 #暗八香 #馬草擔 #關仔嶺 #東山 #賴清德

中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

信徒深夜背著背包,手持「暗八香」、手電筒,挑著「馬草擔」,徒步恭送佛祖媽從關仔嶺回東山,因山路蜿蜒被稱為「苦行」,這項活動已超過一個半世紀,並被文化部定為「重要民俗遺產」;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凌晨主持點燃聖火,4000信徒恭送佛祖媽上轎起駕。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凌晨主持點燃聖火,4000信徒恭送佛祖媽上轎起駕(記者黃文瑜/攝影)。

「碧軒寺」觀音佛祖原供奉於關子嶺「火山碧雲寺」,但在1844年毀於戰禍後,迎至東山供奉至今,因此每年農曆12月23日東山庄民們以徒步方式沿山路而上,護送佛祖回鑾碧雲寺過年,至農曆正月初十再舉行隆重的返駕大典,循古香路恭迎回碧軒寺奉祀,這項活動傳承至今已171年,迎駕過程中「換香」、「換花」、「換轎」的「三換」民俗,成為獨特文化,因此2011年由文化部指定為「國定重要民俗遺產」。

火山碧雲寺總幹事陳一平表示,今年因逢二二八連假,參與回駕大典的民眾也較去年多,估計超過4000人,團拜團體也從去年的5個增加到15個,來自全國各地宮廟的轎班不計其數、陣頭技藝齊聚於廟前廣場,盛況空前。

賴清德昨凌晨致詞感謝來自全國的善男信女,並邀請民眾誠心向觀音佛祖祈求天降甘霖,讓乾旱現象早日解除後,隨即主持點燃聖火及引燃碧軒寺轎班聖火儀式,並由碧雲寺董事長程英傑恭送佛祖媽上轎起駕,數千名信徒持香與火把,追隨佛祖媽回東山,有許多信眾趴跪在地「鑽轎腳」,人龍隊伍綿延近2公里。

佛祖回駕後,遶巡東山市區大街小巷,直至昨晚才正式入廟安座。陳一平表示,為了讓信眾不只能參與護送儀式,今年還特別舉辦「東山迎佛祖研習營」,邀請6位學者專家到場演講,追朔歷史與宗教意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