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26

柯文哲上任1年 北市人口6年來首見負成長

#地方 #柯文哲 #台北人口 #人口紅利 #人口負成長

記者邱瓊玉、游明煌、游文寶、呂思逸/連線報導

統計顯示,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一年來,北市設籍人口出現六年來首度負成長;但大台北生活圈的新北和桃園市仍是正成長,基隆市遷出人口數漸少、遷入的愈來愈多,力拚今年正成長。

北市民政局統計,北市二○一五年自然增加數(出生數減死亡數)增加二四九五人,但社會增加數(戶籍遷入數減遷出數)卻是負成長,二○一五年為負九三八六人。

北市主計處表示,二○一一年北市府推出「助你好孕」補助政策,社會增加數一口氣增加兩萬多人,到二○一四年一路都正成長。但去年到今年一月都是負成長,一月遷入六一九二人,遷出六九五九人,民政局預估今年社會增加數的成長率依舊不樂觀。

對此,北市議員王鴻薇認為北市府雖有很多漲價政策,但不至於「嚇跑」有意遷入的民眾。但像公共住宅政策因放寬設籍規定,導致無法吸引青年人口來北市設籍。

市議員許淑華表示,北市房價高,年輕人買不起房子,加上新北、桃園的生育補助政策不比北市差,北市居住誘因越來越小,當然留不住人。

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蔡宏政表示,民眾在北市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房價、租金又太高,自然就會遷出。

新北每年人口都微幅增加,新增人口落在林口、蘆洲、淡水等新興衛星都會區。基隆市六年多來遷出人口數都大於遷入,但遷出人口愈來愈少、遷入愈來愈多,顯見更多人願意住到基隆。

桃園市民政局表示,桃園市六年來遷入增加十萬餘人,除改制直轄市的獎勵遷入措施奏效,桃園房價相對便宜、交通方便,吸引台北人口流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