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13

大巨蛋效應 BOT投融資卻步

#政策 #大巨蛋 #BOT #融資 #聯貸 #銀行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25)日表示,大巨蛋爭議對BOT案投、融資的衝擊已經出現,金管會最近接獲不少銀行及壽險公司反映,對BOT案聯貸及投資態度已轉趨審慎。

曾銘宗表示,BOT案應回到契約認定,若有不法就依法查辦,否則各方應依契約履行,這樣銀行、保險業也比較願意參與BOT案的融資、投資。

政府透過BOT吸引民間投入的公共建設相當多,除規模最大的高鐵案,及最近引發爭議的大巨蛋外,還包括焚化爐、地下汙水道、停車場及交通轉運站等公建。

參與不少BOT聯貸案的大型行庫主管表示,BOT精神都在契約,但大巨蛋案出現爭議後,現在不但壽險業等廠商不敢投資,銀行也不太敢參與聯貸。

金管會昨天向立法院財委會專案報告大陸曝險壓力測試結果,立委曾巨威表示,政府已成為BOT案的不安定來源,立委費鴻泰也表示,BOT聯貸案擔保品是地上權,若無法順利興建,銀行可能一毛錢都拿不回來。

費鴻泰說,大巨蛋案會引發日後對BOT聯貸案的衝擊,以後可能要地方政府出面擔保,銀行才願意承貸,將嚴重影響重大公建。

曾銘宗表示,效應已經出現了,金管會最近已接獲不少大型銀行及壽險公司反映,大巨蛋案後BOT案涉及的風險相對升高,銀行提供BOT聯貸或保險公司投資BOT案,他們會抱著審慎態度。

曾銘宗說,BOT案做得好,可節省政府支出,創造就業機會、促進經濟發展,也可導引壽險、銀行資金投入,創造三贏,但這段期間的處理,都不是參與聯貸或投資的金融機構樂見情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