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5

防樹斷壓人 金門纜繩拉撐

#地方 #金門古蹟 #清總兵署 #木棉樹 #老樹 #護樹 #金門觀光

記者李金生/金門報導

金門古蹟「清總兵署」後方的老木棉樹,相傳已有300多年之久,被鄉親和遊客視為珍貴文化資產,但縣林務所憂心颱風和東北季風來到,生長茂盛的枝葉斷落傷人,昨起委請專家雷時生採用最新的纜繩拉撐工法,進行固定和保護作業。

這也是縣林務所繼前年委請專家邱志明博士採用電腦斷層掃瞄儀替這株「木棉樹王」健診後,再次有專家跨海進行保護措施,期待承載遊客和鄉親許多回憶的老樹屹立不搖,也不會在大風季節帶來安全威脅。老木棉樹高約23.6公尺,胸徑約131公分,冠幅約430平方公尺、枝下高約5.5公尺。

每年3、4月間盛開火紅花朵,熱鬧掩映燕尾古蹟建築,蔚為金門人文美景之一。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評估它的健康情況「良好」,但因開展側枝生長茂盛,枝葉重量導致主幹受到應力集中影響,使得木質部出現缺陷,必須進行應力分散作業,減少側枝斷裂的風險,否則在颱風和東北季風強颳下,可能帶來危害。

縣林務所委請有豐富高空繩索技術作業經驗,被譽為「攀樹達人」的雷時生,協助執行樹勢自體拉撐保護措施。雷時生工作團隊昨起採用4條各可受力8噸,重量卻僅有一般鋼纜8分之1的拉撐纜繩,將東西兩側水平長達18公尺的側枝,自重要節點與主幹作斜性拉稱固定,預定明天即可告一段落。

代所長葉媚媚表示,這種工法在國外主要應用於公園綠地、機關學校或居家庭園緊鄰的大型喬木,可有效集中側枝重心,分散強風豪雨時的受力,減少斷裂的可能,避免傷及人員或設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