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63

基隆新站「0公里」指標 改設鐵道尾端

#地方 #交通 #基隆 #里程數 #鐵道 #國道 #文藝復興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國道、省道都有指標標示里程數,鐵路也不例外,但各車站的里程數標示在哪裡呢?台鐵說,里程指標均設在車站中心標,以前舊火車站都以剪票口相對的鐵道位置為車站中心標,並不是鐵道最尾端。

縱貫線鐵路里程計算,係以最北端的基隆站為起點,但卻不是在鐵道的最尾端,以前車站均以剪票口為車站中心,基隆火車站中心標就是縱貫線0公里的起點,也可以說台灣鐵路從「此」開始。

舊站的0公里處指標就在剪票口直線位置的鐵道,由此開始往南延伸,到台北里程28.3公里,到台中193.6公里,到台南353.7公里,到高雄400.4公里。

鐵工局南港施工處主任嚴家榮說,車站的里程數都標在車站中心標位置,但新火車站0公里處實際位置會在月台某處,民眾不容易發現,計畫移到北口新鐵道的最尾端處設指標牌,因前方剛好有一小廣場,方便遊客拍照及辨識。

因為位於鐵道起點,基隆的興衰與鐵道興建有很大關係,縱貫鐵路是在1908年通車,從基隆到高雄,通車後南北運輸更有效率,同時,島內物資可以快速運到基隆港,是向外輸出的管道。

當年的基隆火車站是紅磚構造、文藝復興式建築風格,十分古典,還曾被稱為「台灣最美麗的車站」,但可惜在民國56年拆除重建,現在舊站已失原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