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8

與美升息脫鉤?央行12/17開理監事會

#央行 #理監事會聯席會議 #台灣貨幣 #理財 #FOMC

記者蒼弘慈/台北報導

央行昨天宣布第4季理監事會聯席會議確定在下月17日舉行,剛好離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討論升息會議後不到24小時,符合先前外界認為刻意提早一周預測,但央行否認有提早。

央行第4季理監事會聯席會議,確定在12月17日舉行。(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為振興台灣經濟不振之狀況,央行總裁彭淮南宣佈實施貨幣寬鬆政策。(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 / 攝影)

學者則認為央行此舉有「脫鉤」意味,想要在美國聯準會決策之後,以最快的速度來調整台灣貨幣政策。央行上季降息半碼,但經濟未見好轉,由於市場資金仍充沛,外界預期這次再降息機率不高。央行昨則表示去年第四季會議是在12月18日舉行,日期與今年相近,並沒有提早。

不過有行庫主管認為,過去央行理監事會議多在FOMC召開後一周舉行,這次確屬少見。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表示,台灣目前的經濟狀況不是很理想,出口衰退的很嚴重,央行此舉可能是想要在美國聯準會決議之後,以最快的速度來調整台灣的貨幣政策,畢竟台灣與美國之前要維持一定的距離,如果聯準會決定升息,台灣不至於馬上降息,但若美國利率維持不變,台灣就有降息的壓力。

但台新投信董事長吳火生則認為,這次央行理監事會議會選在與聯準會相近的時間,「只是正好巧合而已」,畢竟目前看起來美國升息是一定的,台灣方面則因CPI是負的,沒有通膨的憂慮,加上經濟不好,故沒有任何可以動利率的理由。

吳火生強調,台灣央行本來就又有自身的獨立性,不一定美國做什麼,我們就要怎麼做,美國這次升息雖是2008年金融風暴後首次利率正常化,但由於考慮的因素太多,因此這次的升息幅度認一定不大,且速度一定會很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